美国国会暴乱后,这些议员成了“过街老鼠”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11 13:42

【文/观察者网 赵挪亚】长期以来,得克萨斯州参议员泰德·克鲁兹、佛罗里达州参议员马克·卢比奥,以及密苏里州参议员乔什·霍利等三名美国政客,屡屡炒作反华议题,在新疆、香港等中国内政问题上妄加污蔑。去年,中国外交部宣布对这三人实施制裁

除了反华议员这层身份外,这三人还是总统特朗普的亲密盟友。本次大选期间,三人紧跟特朗普步伐,对选举结果发起挑战,已经在美国政坛和舆论界引起争议。

本月初,国会骚乱事件引发全美政坛动荡之后,这三人也因和特朗普之间的关系,以及“帮助煽动暴乱”的指控,遭到了各方面前所未有的批评和质疑。

从左至右,分别是霍利、卢比奥和克鲁兹

当地时间1月8日,得州最大报《休斯敦纪事报》发表社论,批评克鲁兹“明目张胆撒谎”,并呼吁他辞职,随后还上了推特热搜;全国广播公司(NBC)则评论称,霍利已成为了国会“贱民”,他最大的捐款人甚至吁请参议院谴责他;卢比奥虽没有遭受如此大的批评,但要求他辞职的声音,也已在推特上渐起。

得州最大报:克鲁兹在电视上公然撒谎

当地时间1月8日,得克萨斯州影响力最大的报纸《休斯敦纪事报》发表编委会评论文章,批评克鲁兹不仅没有做好议员的本职工作,为得州民众争取利益,国会大厦骚乱前夕,他还一直在煽动特朗普支持者,最终酿成多人死亡的惨案。

《休斯敦纪事报》评论文章:辞职吧,克鲁兹参议院,你的谎言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文章在开头指出,得州有部分政客兜售疯狂的阴谋论,还频频发表旨在煽动民众的鲁莽言论,克鲁兹就是其中一人。相较于其他政客,克鲁兹“智力正常且头脑健全”,因此他很清楚自己是在支持谁。即便他所支持的特朗普,曾被他本人骂过“自恋者”、“病态疯子”,以及“完全不道德”。

回顾去年大选以来,克鲁兹频频发表“大选被操控”的言论,还呼吁成立一个选举调查委员会,允许各州推翻拜登的胜利,把他们的选举人票投给特朗普。他助长了人们对于选举结果的不信任,帮助特朗普编织了这张“骗局之网”。

克鲁兹的这些言论,很快就在国会大厦的骚乱之中显示出来。数百名愤怒的特朗普支持者冲进国会,试图阻止一场“从未发生过的选举盗窃”,他们亵渎了国会大厦,导致国会人员疏散,数十名警察受伤,以及数人死亡。

当地时间1月6日,美国国会大厦发生骚乱

然而就在此时,克鲁兹竟然向其支持者发布了一项筹款信息,上面写道:“我是泰德·克鲁兹,除非对选举结果进行紧急审计,否则我将领导反对关键州选举人的斗争。你愿意和我站在一起吗?”

克鲁兹称,这条信息是“自动发送”的,但《休斯敦纪事报》认为,即便如此,这类信息仍让人“感到厌恶”。

克鲁兹在大选后几天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公然在电视上撒谎,声称费城的选票是在一场“民主政变的黑暗帷幕”下统计的。整整两个月的时间内,克鲁兹一直与特朗普站在一起,鼓吹本次大选存在舞弊。

然而,国会大厦骚乱后,他却声称自己对事件“没有责任”。当地时间1月7日,他又在接受休斯敦当地电视台KHOU时称:“一点(责任)也没有。我和其他议员所做的,就是我们当选后要做的,那就是在美国参议院讨论重要的问题。”

当然,克鲁兹于事件后,谴责了特朗普支持者的暴力活动,但《休斯敦纪事报》指出:“参议员,如果不是你一开始就策划了这场对2020年选举结果的荒谬挑战,那些恐怖分子就不会出现在国会大厦。”

“你不太可能像特朗普那样因为煽动暴乱而被起诉,而且在2024年之前也不会有选举让你承担责任。因此,我们呼吁另一个结果,一个在得克萨斯州获得越来越多支持的结果:辞职。”《休斯敦纪事报》写道。

此外,克鲁兹还曾在任期内称,自己不关心为选民提供立法。他还曾说过,自己越是在华盛顿的工作中添乱,家乡的人就越爱自己。

2013年,飓风桑迪肆虐美国后,克鲁兹和其他20名共和党议员,共同投票反对了救援法案,当时此举也激怒了他的选民,甚至影响到了2017年的飓风哈维救援法案,当时飓风哈维袭击得州,给当地带来巨量损失。

前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John Boehner)曾如此评价过克鲁兹:“我几乎和每个人都相处得很好,但我这辈子从来没有和一个比他更悲惨的混蛋共事过。”

文章写道:“我们的闹剧结束了。不要再投机了。这玩世不恭的阴谋已经让美国人付出了生命。辞职吧,克鲁兹先生,让得州不再因称你为参议员而感到羞耻。”

过去一段时间内,克鲁兹已经因为支持特朗普和他的“选举舞弊论”备受批评,而《休斯敦纪事报》文章发布以后,引起推特上的两大热搜。其中一条的标签是“泰德应该辞职”(#tedshouldresign),另一条的标签是“泰德政变”(#TedCoup)。

其中一条热门推特写道:“没有人喜欢克鲁兹,这群人的数量在增长。辞职吧,克鲁兹。”

NBC:霍利成了国会山“贱民”

连带克鲁兹一起上热搜的,正是密苏里州议员乔什·霍利。一条热门中打上“泰德政变”标签的同时,还放上一张霍利的漫画图。这张图的原型,正是来自于1月6日,霍利进入国会前,向镜头摆出举拳头的姿势。

霍利的漫画图

但在漫画中,霍利的两只手上沾满了血迹,皮包上有“2024”和邦联旗帜的图片,意指霍利希望借助保守势力,于2024年参加总统选举。

实际上,霍利也因和克鲁兹相似的理由,备受美国媒体的批评。NBC就在一篇题为《霍利正成为国会山“贱民”》的报道中,描绘了他如今的窘境。

NBC:霍利成为国会山“贱民”

文章回顾称,霍利现年41岁,是现今最年轻的现任参议员,并有望成为2024年总统的候选人之一。自2018年获选参议员以来,他因反对大型科技公司的政策而备受关注,但国会大厦骚乱过后,这些关注已不复存在。

早在骚乱之前,包括民主党参议员珍妮·沙欣(Jeanne Shaheen)和共和党参议员米特·罗姆尼(Mitt Romney)在内的议员,都曾批评他针对特朗普的支持。而骚乱过后,霍利只谴责暴力,但仍坚称要调查“选举舞弊”的讲话,引起更为广泛的批评。

前克鲁兹竞选通讯专员里克·泰勒(Rick Tyler)对NBC说,霍利一切的批评都是咎由自取。“国会成员确实有权挑战选举人,但必须仔细权衡有关渎职行为的大量证据。在霍利参议员的案件中,没有这样的证据表明这些选举人是不合法的。仅仅说你代表那些认为选举被操纵的选民是不够的,这种说法建立在谎言和阴谋的基础之上。”

“霍利参议员的工作是陈述真相,”他补充说。“相反,他选择与总统和其他人,也就是参议员克鲁兹,一起煽动叛乱。”

另外,霍利的支持者也开始退散。同样来自密苏里的前共和党参议员、霍利最早的支持者约翰·丹弗斯(John Danforth)1月7日在《圣路易斯邮报》上评论称:“支持乔什,并如此努力地让他当选参议员,是我一生中犯下的最大错误。对美国来说,继续推行“政府不起作用、投票舞弊”的观念是非常危险的。”

随即,即将出版霍利新书《科技巨头的暴政》(The Tyranny of Big Tech)的西蒙与舒斯特出版社(Simon & Schuster)就宣布取消与霍利出版社的合同,称这是“致命的叛乱”。

此外,越来越多的民主党国会议员要求他立即辞职。拜登则说,霍利和克鲁兹正在延续“弥天大谎”。NBC还报道说,霍利最大的一位捐款人正呼吁参议院谴责他。

当前,佛罗里达州参议员卢比奥遭受的批评,尚且没有克鲁兹和霍利的严重。但是,推特上“卢比奥应该辞职”(#RubioShouldResign)的标签也越来越多。

卢比奥最新一条推特,悼念了国会大厦骚乱中死亡的第二名警察。但相较于账号内其他推文,卢比奥关闭了这条推特的回复。不过,大量的社交媒体用户转发这条推文的同时,带上了“卢比奥应该辞职”的标签。

一名社交用户批评卢比奥:“你这个骗子,双手沾满鲜血”

去年,这些反华议员遭中国外交部制裁

去年7月9日,美国国务院和财政部分别宣布根据美国内法对一家中国新疆政府机构和4名官员实施制裁。美方上述行径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对此,我国外交部予以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并决定做出对等反制。

随后的7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宣布,中方决定自即日起对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以及美国国务院国际宗教自由无任所大使布朗巴克、联邦参议员卢比奥、克鲁兹,联邦众议员史密斯实施相应制裁。

去年8月1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美国国务院和财政部以所谓破坏香港自治为由,宣布制裁11名中国中央政府部门和香港特区官员,美方有关行径公然插手香港事务,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

针对美方错误行径,中方决定从即日起,对在涉港问题上表现恶劣的美国联邦参议员卢比奥 、克鲁兹、霍利、科顿、图米,联邦众议员史密斯,以及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总裁格什曼、美国国际事务民主协会总裁米德伟、美国国际共和研究所总裁特温宁、人权观察执行主席罗斯、自由之家总裁阿布拉莫维茨实施制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参议员卢比奥 克鲁兹 美国大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