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56岁医生接种辉瑞疫苗16天后死亡,辉瑞:目前不认为死因与疫苗有关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11 15:25

(观察者网讯)据美联社当地时间1月9日报道,佛罗里达州迈阿密一名56岁医生在接种辉瑞疫苗16天后,死于出血性中风。辉瑞公司则于回应称,目前他们认为此事与疫苗无关。

目前美国卫生部门正在深入调查这名死者的死因,暂无法确定其死亡是否与接种辉瑞疫苗有关。

美联社报道截图

死者名叫格雷戈里·迈克尔(Gregory Michael),是迈阿密一家私人诊所的妇产科医生。根据其妻子海蒂·内克尔曼(Heidi Neckelmann)披露的细节,迈克尔于12月18日接种了第一剂辉瑞疫苗,三天之后,他发现自己的皮肤上开始出现小的斑点。

迈克尔意识到这些斑点表明可能存在内出血,立即去医院接受了检查,而检查结果表明,他的血细胞数量远低于正常范围,血小板数量异常减少。经过十余天的救治,迈克尔体内的血小板数量始终无法回升,他最终于1月3日(即接种疫苗后的第16天)死于出血性中风。

《今日美国报》援引医学研究结果称,血小板减少症一般是由癌症、贫血、酗酒、病毒、某些遗传疾病、有毒化学物质、个别抗生素药物或个别种类疫苗等因素引起的。

但内克尔曼告诉美媒,迈克尔平时身体健康、热爱运动,直到去世的几分钟之前都还精力充沛,但他在接种疫苗时出现过“强烈反应”。因此内克尔曼怀疑她丈夫的死亡与疫苗副作用有关。

格雷戈里·迈克尔生前照片,视频截图

美国卫生部门已开始深入调查迈克尔的具体死因。迈阿密-戴德县法医部门于5日完成了尸检,并将报告及采集到的样本送往美国疾控中心。疾控中心将与法医和佛罗里达州卫生部门开展联合调查。

对于这起事件,辉瑞公司很快作出了回应。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迈阿密电视台报道,辉瑞公司在声明中称,他们也在对这起事件进行详细调查,但目前该公司认为这起事件与他们的新冠疫苗无关。

“辉瑞公司和生物新技术公司已得知一名医生在第一剂接种疫苗的16天后死亡。他出现了很不寻常且极为严重的血小板减少症,这降低了他体内的凝血和止血能力。”声明称,“我们正在积极调查这起事件,但目前我们不认为这与新冠疫苗有任何直接关联。”

声明强调,接种疫苗的人死于与疫苗无关事故的概率,与普通人并无区别。辉瑞公司还称,该公司疫苗的临床试验及上市后的表现中,都没有发现相关的安全风险,已有数百万人接种了瑞辉疫苗,他们正在密切监测所有接种者的不良反应。

美国首名新冠疫苗接种者1月4日完成第二剂接种,图自:澎湃影像平台

美国疾控中心表示,现在他们正在这起事件进行评估,将及时向美国民众通告调查最新进展。目前,尚无法确定迈克尔的死亡是否与接种辉瑞疫苗有关。迈阿密法医部门行动主管达伦·卡普拉(Darren Caprara)称,具体结果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根据美国疾控中心最新更新的数据,截至当地时间8日,美国卫生部门及其合作机构共为大约738.1万人完成了疫苗接种,使用的是辉瑞或莫德纳公司出品的疫苗。有疾控中心官员6日称,接种者里只报告了29例严重过敏,暂未发现其他严重副作用。

此前在以色列也曾出现过类似例子,一名75岁男子在接种辉瑞疫苗的两个小时后死于心脏病。不过以色列卫生部门称,初步调查结果显示,这名老人的死亡与疫苗并无关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佛罗里达州 辉瑞疫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