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名共和党参议员呼吁特朗普总统尽快辞职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11 15:41

【文/观察者网 张菁娟】据美国《国会山报》(The Hill)报道,在美国国会发生暴乱后,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帕特·图米(Pat Toomey)于上周日(1月10日)呼吁特朗普总统尽快辞职,并表示特朗普或将面临刑事责任。

《国会山报》官网报道截图

图米是继参议员丽莎·穆考斯基(Lisa Murkowski)后第二位要求特朗普辞职的共和党参议员。他认为,特朗普犯下了可被弹劾的罪行,目前对美国来说最好的方式,便是让总统在1月20日任期结束前尽快辞职离开。

他表示,特朗普已经陷入了一种不同以往的疯狂状态。过去一周的所作所为与担任总统期间常发的攻击性推文截然不同。特朗普的行为将使他失去继续任职总统的资格,尽管各界纷纷呼吁副总统彭斯援引宪法第25条修正案,立即罢免特朗普。但离权力交接仅剩几日,似乎并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弹劾。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帕特·图米

此前,特朗普提出了2024年再次竞选总统的想法。但图米表示,美国国会发生的骚乱事件,对特朗普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打击,他不相信还会有足够多的选民支持特朗普再次当选。

“特朗普让美国陷入了一个可怕的境地,”图米解释说,“我不认为他之后能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更不可能赢得大选。”

虽然图米认为在特朗普剩余的任期内推进弹劾的策略时间不够,但他补充说,特朗普或将在离任后面临刑事指控。

和图米一样,越来越多的共和党人希望特朗普在拜登1月20日宣誓就职前下台。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同样呼吁特朗普辞职的美国马里兰州州长拉里·霍根(Larry Hogan)称,特朗普应为煽动这场暴乱负责。霍根表示对那些在国会暴乱发生后继续支持特朗普的共和党国会议员感到“羞愧和耻辱”

自美国国会暴力事件发生后,议员要求特朗普下台的呼声渐长。众议院民主党人已撰写了一份新的弹劾特朗普决议草案,预计将于当地时间周一(11日)提出针对特朗普的弹劾决议。目前,具体的投票日期仍在商讨中,预计不早于13日。

决议草案截图

据悉,该决议草案其中的一项弹劾条款是指控特朗普“煽动叛乱”。此决议要求副总统彭斯在24小时内作出回复,如果彭斯拒绝采取相关行动,众议院将推进弹劾特朗普的程序。特朗普也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在任期内遭到两次弹劾的总统。如果弹劾程序顺利展开,参议院或将就是否取消特朗普再次担任联邦公职的资格进行投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美国大选 国会暴力事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