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皇方济各为美国会骚乱死者祈祷:“暴力总是自我毁灭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11 17:00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在美国国会骚乱爆发数天后,罗马教皇方济各于9日、10日连续两天作出表态,对事件的发生表示震惊,将其称为“戏剧性的时刻”。在谴责暴力的同时,他呼吁美国人尽快平息事件,保护“美国民主价值”。

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及全国广播公司(ABC)10日报道,方济各于当天中午发表了公开讲话。方济各表示,暴力总是“自毁的”,“暴力不会获得任何东西,相反会失去更多。”他敦促美国政府和美国民众“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尽快平息事件,促进国家和解,保护美国社会的民主价值。”

路透社:罗马教皇谈及美国国会骚乱,谴责人们反民主

“我向美国民众致以亲切的慰问,他们被最近国会暴力事件所震撼。”方济各说,“我为那些失去生命的人祈祷——那些戏剧性的时刻导致了5人丧生。”

当天,方济各还发推重复了自己的观点。他在推文中写道:“我为美国祈祷,为国会最近遭受的袭击感到震惊。我为那些失去生命的人祈祷。暴力总是自我毁灭的,我敦促每个人都提倡一种相互关爱的文化,构筑共同的利益。”

方济各所发推文截图

据路透社报道,在10日发表讲话之前,方济各于9日还接受了意大利媒体Canale 5的采访,这也是他首度就美国会暴力事件公开表态。

方济各称此事让自己非常惊讶,在他印象里,美国人“都是民主中非常自律的人”。方济各说,即便在最成熟的社会,事情也会出差错,一些人“走上了一条反社区、反民主以及违背公共利益的道路。”

方济各认为,这件事情的发生也值得庆幸,因为它将一些矛盾和错误“公开化”,使得各方可以清楚地看到并进行纠正。

“无论谁参与了它,这起事件都必须受到谴责。”方济各补充道,“没有人敢保证暴力事件不会发生,但我们必须充分吸取教训,以免重蹈覆辙。那些没有很好融入社会的边缘群体,迟早会犯下这种暴行。”

罗马教皇方济各  来源:澎湃影像平台

截至目前,美国国会山骚乱事件已导致5人死亡。死者包括一名国会警察西尼克、在国会大厦内部遭枪击身亡的抗议者、美国空军退役女兵阿什莉·巴比特,以及在国会大厦附近受伤而后不治身亡的3人。

此外,51岁的美国会警察霍华德·利本古德于1月9日休班期间死亡,美国会警察并未详细透露其死因是否与国会骚乱事件有关。

本周日(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下达命令,在1月13日在白宫及其他美国机构举行降半旗仪式,以悼念布国会警察西尼克和利本古德。

当前,多名国会山事件中的参与者已被逮捕。截至1月8日,华盛顿特区高等法院已经起诉40多名示威者,美国联邦法院已至少起诉13名示威者,指控包括非法闯入国会大厦、扰乱治安、袭击政府官员和枪支犯罪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罗马教皇 国会骚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