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支持中方参与建设铁路线新段、水电厂项目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11 18:31

【文/观察者网 鞠峰】我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新年首访非洲5国,见证了坦桑尼亚总统的铁路网构想,正逐渐变成现实。

坦桑尼亚全国性报纸《每日新闻》(TDN)当地时间1月7日的报道题为“中国,真心朋友”(True Friend Indeed),对王毅代表团的来访做了预告。

8日,王毅见证了一份至关重要的合约的签署,价值13.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5.4亿元)的标准轨距铁路(SGR)项目,将进一步促进坦桑尼亚基建发展。

《每日新闻》报道称,此次联合中标的两家中国公司为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坦桑尼亚总统马古富力和王毅共同见证了合约的签署。

此外,坦桑尼亚总统马古富力还支持中方参与建造21亿瓦水电厂项目的计划。

“中国,真心朋友”,坦桑尼亚《每日新闻》报道截图

这条长达341公里的线路将连通坦桑尼亚北部的维多利亚湖港口城市姆万扎(Mwanza)和与通往印度洋达累斯萨拉姆港的伊萨卡镇(Isaka)。

据法国《观点》周刊1月11日报道,2020年10月再次当选的坦桑尼亚总统马古富里有一个宏伟的铁路网构想。他承诺,在寻求建设一个工业化国家的过程中,将继续建设重大项目。

《观点》称,马古富力和来访的中国外长王毅会晤时谈及了中坦友谊,可以说铁路线新段的建设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

坦桑尼亚总统马古富力会见王毅,图源:中国外交部

随着中国在非洲各地建设基础设施,中国土木工程建设公司已在坦桑尼亚开展了多个建设项目,其中包括乌本戈公路及达累斯萨拉姆的快速公交系统。

据法新社报道,坦桑尼亚总统马古富力还支持中方参与在塞卢斯野生动物保护区(Selous Game reserve)建造21亿瓦水电厂项目的计划。

姆万扎至伊萨卡陆港的新标轨线路将使布隆迪、刚果(金)、卢旺达和乌干达在大湖区的货物流通速度大大提升。

坦桑尼亚及周边国家交通运输线路(图源:China Briefing)

《每日新闻》援引坦桑尼亚外交和东非合作部长帕拉马刚巴·卡布迪(Palamagamba Kabudi)教授的话称,“中国外交部长的访问证明了两个兄弟国家间牢不可破的长期友谊。”

据“China Briefing”新闻网1月11日报道,中坦双边年贸易额达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59亿元),中国在坦总投资额超过7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53亿元),是其最大的投资国。中国向坦出口机械、锅炉、电子产品、车辆、钢铁等,坦桑尼亚每年向中出口约2亿美元的商品,包括电子产品、烟草、鱼、水产、动物制品和饲料。

除了坦桑尼亚,王毅还在新年首次出访中访问尼日利亚、刚果(金)、博茨瓦纳、塞舌尔4个非洲国家。

我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月4日介绍道,自1991年起,中国外长新年首访都是到访非洲。这一独无二的做法,体现了中非世代友好、患难与共的特殊情感,也表明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始终是中国外交一以贯之的基本政策和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王毅 非洲 坦桑尼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