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记者问为何现在才让外国专家来华,赵立坚:你没有好好听吧?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11 20:04

外交部网站1月11日消息,发言人赵立坚主持当天例行记者会。

在记者会的最后,日本共同社记者发问:还是关于世卫组织专家组的问题。虽然中国很早就有效控制了疫情,但到现在一直不接受外国专家来华开展病毒溯源。中方为什么现在才能接受外国专家?

赵立坚回答:我刚才已经非常全面地介绍了中方的立场。你刚才没有好好听吧?下次请你仔细地、好好地听完我的介绍之后,再提这样的问题。

同一场记者会的早些时候,路透社记者曾问道:国家卫健委宣布,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国际专家组将于1月14日来华。外交部是否有更多关于此行的日程详情可以公布?

赵立坚:中方支持各国科学家开展病毒源头和传播途径的全球科学研究,参与共提了世卫大会涉新冠肺炎决议,支持世卫组织主导下各成员国就病毒动物源头开展合作。国家卫生健康委已就世卫组织国际专家组来华发布了消息。经双方协商,中国政府同意世卫组织国际专家组于1月14日来华,同中方科学家和医学专家就新冠病毒溯源科学合作进行交流。

疫情发生以来,中方本着开放、透明和负责任态度,同世卫组织就全球病毒溯源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去年2月和7月,中方在国内疫情防控任务十分繁重情况下,两次邀请世卫专家来华。中方专家还同世卫组织及国际专家通过视频交流、座谈等方式频繁互动,本着科学态度坦诚介绍中方溯源成果。世卫组织和国际专家也向中方介绍了其所掌握的全球溯源科研进展。双方一道制定了全球新冠病毒溯源科学合作计划的中国部分。

世卫组织和国际专家对中方防疫成就和溯源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双方也对溯源工作形成了基本共识。新冠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应由全球科学家合作开展有关工作。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变化、人类对病毒认知不断加深以及更多早期病例的发现,溯源极可能涉及多国多地,世卫组织将视需要对其他国家和地区进行类似的考察。中方愿继续同世卫组织及国际专家就此开展密切合作,为全球新冠病毒溯源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李天宇
外交部记者会 赵立坚 日本共同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