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粉”加入致Telegram下载量暴增,乱港分子也爱这款软件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12 16:07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推特、脸书、Parler等“精神家园”一再失守,特朗普支持者又转向了Telegram——一款在香港骚乱中频频“出镜”的加密即时通讯软件。

Parler“下线”后,特朗普支持者涌向即时通讯应用软件Telegram 报道截图

综合美国彭博社、英国《每日电讯报》1月11日报道,特朗普的线上支持者正涌向Telegram,后者10日成为了美国下载量第二大的应用程序。

因为在特朗普脸书、推特账号被冻结,科技公司停止为美国保守主义者和特朗普支持者聚集地、社交网站Parler提供主机服务后,这些用户正想在网上找一个“新家”。

根据数据公司Sensor Tower的消息,从国会大厦骚乱6日发生到10日,Telegram在美国的安装次数约为54.5万次,几乎是一周前同期的三倍。在Parler周一“下线”之前,该平台已经有帖子敦促用户改用Telegram。

Apptopia的数据则显示,Telegram在美国拥有约700万月活用户。10日,它的日下载量从平时的约3.4万至6万次,飙升至逾13.3万次。

另外,其竞争对手WhatsApp要求与脸书共享数据的新隐私政策,也推动了Telegram下载量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Telegram曾在香港“修例”风波中频频“出镜”。外媒报道也指出,这款软件一直受到涉嫌窝藏罪犯和恐怖分子的指控。

Telegram是一款跨平台的即时通讯软件,用户可以相互交换加密与自毁消息,发送照片、影片等所有类型文件。它与WhatsApp等软件功能类似,允许一对一聊天和群聊,但还允许公众人物建立“频道”,向关注者广播,加入公共群聊的人数可以多达20万。

该软件由俄罗斯兄弟尼古拉•杜洛夫和帕维尔•杜洛夫于2013年创办,后者还是俄罗斯知名社交网站Vkontakte的创始人。2018年3月,Telegram称其月活用户已达2亿。

此前,大批乱港分子使用具有加密性的Telegram,通过多个聊天群组在非法集会中“迅速动员”,这些群组通常任何人都可以访问,参与者使用假名。

图自星岛日报

而特朗普的高调盟友和支持者也经常在Telegram上发帖子,其中包括他的儿子小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 Jr)和前律师西德尼·鲍威尔(Sidney Powell)。与此同时,Parler老用户或特朗普忠实粉丝群也聚集了数万人。

上周六,在苹果和谷歌应用商店下架Parler后,Telegram创始人·杜罗夫(Pavel Durov)称,这两家公司“对自由构成的问题比推特大得多”。

他还发帖说,Telegram正在研究一种方法,让应用程序即使被苹果商店下架,也能继续在iPhone上运行。

对于这波“阵地转移”,马里兰大学信息研究领域教授珍·戈德贝克(Jen Goldbeck)认为,比起Parler,Telegram可能会成为特朗普忠实支持者更长久的“家”,因为它不太可能“下线”。

“如果只有另类右翼组织在使用这款软件,那苹果或谷歌可能会有一些控制权,但这是有人合法使用的通用通讯软件。”

她还提出,由于可靠、使用方便,Telegram可能比Gab、 4chan和TheDonald.win等特朗普支持者偏爱的平台更有吸引力。

当然也别忘了,特朗普曾自曝称,目前正与其他一些网站谈判,“考虑于不久的将来,建立属于我们自己的(社交)平台的可能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