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民主”陷入混乱,这又是给中俄送大礼吧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12 16:20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对于当地时间1月6日所发生的美国国会大厦骚乱,许多美媒近日都开始分析该事件对未来世界的影响。

当地时间1月12日,《纽约时报》刊登了一篇评论文章,文章透过这场骚乱和特朗普的四年执政,对美国的“民主制度”乃至“全球霸权”提出了诸多忧虑。作者伊万·克拉斯泰夫( Ivan Krastev)还认为,当美国的“民主制度”陷入混乱之时,不但重新做回“自由世界领袖”存疑,反而还给中俄两国“送上了大礼”。

文中提到一项近期的欧盟民意调查,接受调查的大多数欧洲人都确信,中国将在未来10年内超越美国成为全球领导大国。文章最后作出判断,从拜登执政以后,美国将不再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特朗普曾作出过承诺,要让全世界尊重和敬畏美国。然而,当他任期即将结束之时,这两项承诺均未能达成,因为他使得美国及其‘民主制度’彻底沦为笑柄。”这则评论文章开篇即宣称,在看到1月6日美国国会发生骚乱后,无论是俄罗斯中国还是伊朗方面,都感到“无比享受”,但现实却是,也没有人可以指责他们什么。

文章直言,如今回顾这场骚乱,看起来更像是一场“颜色革命”,让人想起了在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等国的街头,人们发动抗议示威,试图推翻本国政府。一些民众在社交媒体的推动下,身披着美国国旗,抗议着他们认为“存在舞弊”的选举,口中还念叨着“民主”。唯一的不同是,这次的动乱发生在美国,不是反对党候选人,而是现任美国总统叫嚷着“选举舞弊论”。

事实上,关于“特朗普背叛美国‘民主’”,坊间已有大量评论和分析。《纽约时报》这篇文章则忧心,随着国会骚乱事件的影响愈演愈烈,以及特朗普被罢免的呼声愈发高涨,这不仅仅只是“美国民主的危机”,而是“美国霸权的危机”。

对内,美国政府在抗击疫情方面遭遇了巨大失败,而当示威者冲击国会大厦时,华盛顿的执法部门也无力阻挡。对外,美国在盟友面前变得越来越不可靠,在“敌人”面前则显得软弱且功能失调,比如此前有消息声称,“来自俄罗斯的电脑黑客”侵入了多个美国政府部门和私人的电脑系统,引发了重大网络安全担忧,这对于美国的网络安全防御系统形同一种“羞辱”。

“美国民众即将迎来一位新总统,但他们不会拥有一个新国家。无论拜登多么渴望继续前进,特朗普四年总统任期内的所作所为将继续深刻影响世界。”文章宣称,而这又无疑将影响新一届美国政府在外交政策层面的两个核心优先事项:一是建立一个所谓的“民主联盟”,二是美欧共同应对“中国之崛起”。

此前,拜登曾提议将在任期初期主持召开一次“民主峰会”(summit of democracies),他在竞选时就曾将这一峰会描述为“重振自由世界精神信仰和共同目标”的一次良机。

不过,《纽约时报》这篇评论行文至此,不禁发问:“当美国自己的‘民主制度’陷入混乱之时,新一届政府是否有资格让美国重新做回‘自由世界领袖’呢?”

“像土耳其的埃尔多安和巴西的博索纳罗,他们是否应该被邀请参加这样的峰会?若邀请他们,‘民主’将会被错误解读;可如若不让他们加入‘民主俱乐部’,这难道不是在给俄罗斯和中国送大礼吗?”

当地时间2021年1月6日,美国华盛顿,特朗普支持者强闯国会山。图自澎湃影像

在胜选后,拜登已提名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出任新一任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近期已明确表示,他会将建立协调一致的跨大西洋对华政策视为新政府外交政策的支柱。

评论文章又再度发问,许多欧洲领导人都倾向于认同沙利文的观点,即只有共同行动,美欧才能应对来自中国的崛起和挑战,可这在现实层面能达到吗?

随后,文章作者自己作出了一番猜测性解读。他宣称,欧洲人并不是对中国的“野心”视而不见,不是因为他们被中国所“迷惑”,也不是因为德国企业“眼馋”中国市场,更不是因为欧盟的外交政策“规避风险”。原因其实很简单:欧洲对美国存在的弱点感到恐惧。

美国大选过后,欧洲外交关系委员会委托机构进行了一项民意调查,调查将于拜登1月20日宣誓就职的当天公布,内容则是多数欧洲人是否对拜登恢复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持怀疑态度。

结果,每一个被调查国家的大多数公民都确信,未来10年内,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领导大国。大多数的德国人还认为,在选出特朗普这样的总统之后,美国人不再是可被信任的盟友。简而言之,大批支持者暴力冲击美国国会,这是特朗普对美国盟友们最后一次,同时也是最有效的一次攻击。

文章引用了克林顿曾经说过的一番论调:美国人的关键任务是“当我们不再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时,创造一个我们愿意生活的世界”。

作者直言,当拜登入主白宫之后,美国将不再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但不幸的是,他仍将“统治世界”,只不过,将会以一种美国人或欧洲人不愿意看到的方式。

文章还引用了19世纪德意志帝国宰相奥托·冯·俾斯麦常说的一句话:“上帝对傻瓜、醉汉和美利坚合众国格外眷顾。”

“如果他(俾斯麦)说得是对的,我们有理由相信美国最终会解决目前的危机,但同时,还会发生什么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美国 中国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