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紧急借贷计划,有个体户仅获得1美元额度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12 16:45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新冠疫情重创了美国经济,美国政府发放了总额达5000多亿美元的紧急借贷,向小微企业“输血”。

然而,许多美国小微企业主和个体户发现,他们只从联邦“紧急借贷”中获得数十美元,甚至1美元“象征性的借贷”,许多个体户表示这一贷款“简直是一个玩笑,像一记耳光”。

对此,《纽约时报》称,小额紧急补贴贷款的乱象,再次说明了匆忙制定的计划有时会导致荒谬的结果。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纽约时报》1月11日发布题为《这是个笑话:小微企业只获得1美元紧急借贷》的报道,关注了美国新冠疫情“紧急借贷”中发生的乱象。

美国政府计划向500多万家企业发放了多达5230亿美元的可免除贷款,平均每位受助人可以获得超过10万美元的“紧急贷款”。这一项目被命名为“工资保障计划”,这些钱无疑是在新冠疫情中遭受重创的小微企业的“生命线”。

然而,《纽约时报》调查后发现,有大约300家小企业主只获得了不到99美元的贷款。

在新泽西州经营一家旧货店的朱迪思·莱斯(Judith Less)只拿到了27美元贷款。俄勒冈州的面包师兼小饭店承包人尼基·史密斯(Nikki Smith)只获得96美元贷款。阿肯色州一家唱片公司的创始人A.J.伯顿( A.J. Burton)得到了78美元贷款。而得克萨斯州的脊椎矫正师苏珊娜·多玛(Susana Dommar)则只拿到了1美元的贷款。

自主创业的大学招生顾问斯蒂芬妮·阿克曼(Stephanie Ackerman)因为疫情失去了几个月的营业额,她表示,当她看见她的银行户头上出现13美元贷款时,“她惊呆了”。

阿克曼说:“这对我的生意有帮助吗?这是一个笑话!”

佛罗里达州莱克兰市的卡车个体户司机杰夫·奥斯塔森(Jeff Ostashen)说:“我太惊讶了,马上就把贷款退了回去,感觉就像挨了一记耳光。”

2020年11月23日,美国得克萨斯州,随着感恩节临近,民众开车排队领取感恩节救济食物。图源:澎湃影像

对于发放政府担保贷款的银行和其他贷款机构来说,这些小额贷款同样令人沮丧。对于每一笔贷款,他们只能得到贷款价值的5%,这意味着他们只能从最小的贷款中得到几分钱,远远低于发放贷款带来的成本——美国银行向阿克曼发放13美元贷款,净赚了65美分,这笔钱“由美国政府支付”。

一些大银行选择不与与小微企业合作。“工资保障计划”项目最大的放贷商摩根大通公司的一名发言人表示,该公司设定了1000美元的贷款下限。另外两家国家银行,美国银行和富国银行,没有设定最低贷款限额度;这两家银行向个体户提供了几十笔低至1美元的贷款。

因为防疫被迫关闭的美国小微企业 图源:耶鲁大学

《纽约时报》称,小额紧急补贴贷款的乱象,再次说明了匆忙制定的计划有时会导致荒谬的结果。

美国政府在这轮贷款中没有考虑个体户,和那些为优步和Lyft开车,为DoorDash等公司送货为自由职业者。美国政府制定了一个规则——除非个体户的业务能够盈利,否则他们无法获得贷款。

艾米·恩切亚帕姆(Amy Jeanchaiyaphum)是明尼苏达州的一名摄影师,像大多数个体经营者一样,恩切亚帕姆没有发给自己的“固定工资”。她赚的钱先是用来支付营业用的开支,然后用剩下的钱过活。

根据她的纳税申报单,2019年她的总销售额加起来只有五位数。在扣除了设备、保险、差旅费和其他运营费用之后,恩切亚帕姆只申报了458美元的利润。

根据美国政府的规定,富国(Wells Fargo)银行把458美元作为她的年薪,并在8月份向她发放了一笔贷款,贷款金额为95美元——富国银行还收取了4.75美元手续费。

当她看到这个数字时,恩切亚帕姆认为一定是她在文书工作上犯了错误。她试图与富国银行联系,但没有成功。她还联系了当地的工商管理协会办公室,那里的一位官员告诉她,她不能增加贷款额度。这让恩切亚帕姆感到沮丧和挫败,但她还是接受了这笔小额贷款。

尼科尔·戴维斯(Nicole Davis)是佐治亚州一名专门从事小企业业务的会计师,据她估计,她的个体户客户中,大约有60人被排除在救济计划之外,因为他们的业务“不盈利”。

“他们感到惊讶,他们认为自己是合格的,很难解释为什么他们不合格。”戴维斯说。

不过,虽然这些个体户因为规定原因错过了“工资保障计划”,但是他们获得了其他政府救济计划的帮助,比如“新冠疫情救助法案”(CARES ACT),或者“经济灾害贷款系统”。但和“工资保障计划”不同,他们必须偿还这些救济计划的贷款。

在上个月的经济刺激方案中,美国国会决定拨款2840亿美元,重启已于8月结束的贷款补贴计划,为受疫情打击最严重的企业提供第二轮贷款。贷款计划本周开始。

杰夫·奥斯塔森表示,他还是要计划申请第二笔贷款,自从疫情爆发以来,他的营业额一直很低,他说:“我要再试一次,看看会发生什么,希望并祈祷一切顺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美国 美国新冠救济 美国新冠补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