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骚乱后首次公开露面,特朗普“毫无悔意”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13 08:48

【文/观察者网 齐倩】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1月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现身得克萨斯州,视察他的”政治遗产“——美墨边境墙。这是在上周美国国会骚乱后,特朗普的首次公开露面。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特朗普为他在6日当天的讲话辩护,坚称自己的发言“完全合适”。多家外媒分析指出,这一表态代表了特朗普认为他对国会骚乱没有任何责任,且“毫无悔意”。

此外,特朗普还抨击了众议院对他的第二次弹劾,称此举“对美国十分危险”。

特朗普回答记者提问,视频截图

12日,特朗普抵达得克萨斯州美墨边境城市阿拉莫(The Alamo),赶在卸任前视察他的“政治遗产”:长达450英里(约724公里)的边境墙。这也是他在国会骚乱后首次公开露面。

与此同时,美国各界纷纷将1月6日发生的国会骚乱归咎于特朗普的煽动。当天,特朗普支持者强行攻破国会大厦,与持枪警察发生流血冲突。在此期间,特朗普两次向支持者们喊话,支持他们前往国会大厦,并持续灌输“选举欺诈”的观点。

眼下,美国众议院正加班加点启动弹劾程序,计划在13日就此投票表决,若能最终实施,特朗普将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被二次弹劾的总统。此外,众议院还呼吁副总统彭斯通过宪法第25条修正案罢免特朗普。

对于自己在6日当天的两次讲话,特朗普表现得“问心无愧”。他说:“如果你看过我的发言……人们认为我说的话完全合适,每个人都认为这是完全合适的(totally appropriate)。”

美联社和路透社等媒体认为,这一表态代表了特朗普认为他对上周国会大厦骚乱没有“任何责任”,也“毫无悔意”。然而就在前一天,多家美媒援引多名知情人士的话称,特朗普在一次谈话中承认,他对上周爆发的国会骚乱“有一定的责任”。

《纽约时报》:特朗普没有“任何悔意”

美联社和路透社:特朗普认为他“没有责任”

紧接着,特朗普声称,“真正的问题”不是他的言辞,而是民主党人去年夏天对反种族歧视运动的评价,他们从未谴责那些抗议者的“暴力行为”。

“或许你可以看看其他人说的话,(民主党)政界高层人士是怎么评价夏天发生的骚乱的?波特兰、西雅图和其他地方发生的骚乱多么可怕。他们说的话才确实是个问题。”

不过,特朗普随后称:“现在是和平和冷静的时候了。对执法的尊重是‘让美国再次伟大’的基础。”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特朗普并未避讳自己正面临的可能被弹劾和被罢免的境地。

特朗普回答道:“第25修正案对我来说是零风险的,但会反过来困扰拜登和拜登的政府。俗话说得好,要当心你自己的愿望(be careful of what you wish for)。”

他还愤怒地抨击了众议院对他的第二次弹劾。“这造成了巨大的愤怒、分裂和痛苦,远远超出大多数人的理解,这对美国非常危险,尤其是在这个非常脆弱(tender)的时刻。”

一周过去了,美国国会可能已经一切恢复如旧,但各界人士仍旧心有余悸:1月6日,特朗普支持者强行攻破国会大厦,与持枪警察发生激烈冲突。这场被美媒称之为“动摇国本”的示威活动,造成多人死亡,更令外界对美国“民主”产生质疑。

在6日上午的集会上,特朗普向支持者们继续灌输“选举欺诈”的观点,并煽动支持者前往国会大厦。“我们出发吧,我们要踏过宾夕法尼亚大道,我爱死宾夕法尼亚大道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