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诊病例骤增,东京超7000名新冠感染者等待住院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13 11:56

(观察者网讯)据日本共同社1月13日报道,在新冠疫情快速蔓延的日本首都圈和关西圈(大阪府、京都府和兵库县),即使确诊阳性也未敲定入住医院和住宿疗养设施的在家等待人员骤增。这主要是由于医疗机构和住宿疗养设施床位吃紧。东京有超过7000人正在协调中,不得不在家等待,已出现了病情突然变化或是健康恶化的例子。

“在东京,医疗机构基本上病床满员了,与住进了医院和住宿设施的人数相比,正在协调住院的人数变更多了。”日本政府新冠感染症对策小组会会长尾身茂7日一起出席了首相菅义伟的记者会,流露出危机感。

东京都公布的资料显示,去年12月中旬前后,正在协调入住医院和疗养设施的阳性人数较多时在1000人左右波动。但增长势头不止,今年1月11日达到7031人,增至去年12月1日(574人)的约12倍。

大阪在12月29日减少至703人,但今年1月11日增至1354人。

向厚生劳动省建言献策的专家组织成员、东京都北区保健所长前田秀雄说明称:“东京由于病床紧张,目前基本是安排症状严重到一定程度的人住院,患者住院时间也较长。状况是只要病床不空,就只能让少数人住院。”

这种情况下,本应住院的人不得不在家中等待的例子也变得醒目起来。由于担心病情突然变化,保健所职员通过早晚打电话等方式实施健康观察。不过,据称也发生了等待期间病情恶化被紧急送医的事例。

据悉进入今年以来,东京和神奈川均发生了在家疗养的60多岁男性死亡的事例。此外还获悉,神奈川出现了疗养期间确认安危和保健所上门查看工作不到位的现象。

也在成田医院(千叶县成田市)负责新冠患者诊疗的国际医疗福祉大学教授松本哲哉指出:“每天都接到来自保健所的住院请求。患者出院那天会接纳新患者,但病床几乎全满,拒绝请求的频率上升了。”

已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的埼玉、千叶、东京和神奈川1都3县截至1月6日的病床使用率最高的是东京的78%,看起来尚未达到极限。然而,另一名一线医生坦言:“公布的病床确保数与实际情况完全不同。即使看似有余量,但也无法住院。”据称,由于能够应对的医护人员不足或是有新冠以外的患者正在住院,无法接纳患者的情况较多。

北区保健所所长前田指出:“如果疫情继续像这样蔓延,不得不留在家中的人相对将增多。我非常担心在家时病情突然变化。”

责任编辑:于文凯
日本 新冠疫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