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骚乱前一天,FBI内部曾发出“战争”威胁警告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13 14:26

【文/观察者网 齐倩】被围殴的警察、中枪不治的女性、戴防毒面具仓皇逃生的议员……一周过去了,美国人仍旧对国会大厦内发生的可怕袭击历历在目。1月6日的暴力事件共造成6人死亡,数十人被捕。

很多人将这场被称为“动摇国本”的骚乱归咎于特朗普当天的煽动,但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内部报告显示,事实并非完全如此。原来,早在特朗普支持者攻占国会的而前一天,FBI就知道有极端分子正准备前往华盛顿实施“暴力和战争”。

美国《华盛顿邮报》13日报道称,这一信息是迄今为止最明显的证据,表明在混乱发生之前,情报部门存在严重失误——他们本有机会阻止这一切,但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报道截图

“2021年1月5日,(弗吉尼亚州诺福克)FBI办事处收到的信息显示,有人呼吁在6日对华盛顿实施的‘非法封锁’以暴力回应。一个网络帖子讨论了该呼吁的具体信息:

‘做好战斗的准备’,国会需要听到玻璃破碎的声音、踹门的声音,以及BLM和Pantifa奴隶士兵血溅出来的声音。暴力起来吧。不要再把这称为游行、集会或抗议。我们要前去准备战斗。要么夺回总统职位,要么死,没有其他方式。”

此处的BLM指“黑人的命也是命”,Pantifa则是反法西斯组织“安提法”(ANTIFA)的贬词。

上述言论出自美国弗吉尼亚州FBI办公室的一份内部报告文件,后被一名匿名内部人士泄露给《华盛顿邮报》。该文件显示,在1月6日国会流血冲突发生前一天,FBI就已经获得暴力“战争”威胁的信息,这些信息揭示出一些人在网上分享了国会综合建筑群隧道的地图,以及他们在前往华盛顿前的几个秘密碰头地点。

尽管列出了诸多可能爆发暴力袭击的可能性,但这份报告的作者用词谨慎,认为文件中列出的个人和组织是受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保护的,“并不是将其与犯罪或国家安全威胁联系在一起”。该文件同时表示,报告中的信息不是“经最终评估的情报”,收到信息的机构应“在与FBI协调后,再根据报告采取行动”。

对此,文件作者解释道,这是因为特朗普支持者是出了名的喜欢“夸大其词”的群体,且网上的一些信息自相矛盾——既扬言要攻击ANTIFA成员,又说要准备医疗急救物资。

FBI内部文件截图

有熟悉内情的FBI官员告诉《华盛顿邮报》,在获得上述信息后,他们位于诺福克的办公室在45分钟内撰写了这份报告,并与华盛顿的同行们分享了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这与FBI此前的说法相悖。FBI华盛顿办事处负责人丹托诺(Steven D’antuono)上周五曾告诉记者,该机构没有相关情报,以证明特朗普支持者集会会演变为违法活动。

《华盛顿邮报》认为,这一信息是迄今为止最明显的证据,表明在混乱发生之前,情报部门存在严重失误——他们本有机会阻止这一切,但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1月6日,特朗普支持者强行攻破国会大厦,与持枪警察发生激烈冲突。这场被美媒称之为“动摇国本”的示威活动,造成包括两名警察在内的多人死亡,更令外界对美国“民主”产生质疑。

特朗普支持者攻入国会,图自澎湃影像

在1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FBI华盛顿办事处负责人丹托诺就《华盛顿邮报》的报道作出回应。他承认该部门在1月5日收到预警信息,但因为不知道文件中贴文是谁发表的,所以没有对此做出及时处理。

丹托诺没有回答,如果他们提前采取行动的话,结果会有什么不同;也没有回答,他为什么在上周五做出完全不同的表态,否认收到提前预警。

目前,FBI和华盛顿特区警方正全力对传入国会大厦的抗议者追责。与此同时,FBI另一份内部公告警示,从本周起直至美国总统就职典礼日,全美所有50州和首都华盛顿特区可能爆发“武装抗议”活动。

一个团体在给FBI的威胁信息中表示,如果特朗普总统在就职日之前被免职,他们将“攻”进美国各州、地方和联邦政府的法院大楼和行政大楼。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国会骚乱 FBI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