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遭美国众议院二度弹劾后,麦康奈尔发表声明“泼冷水”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14 09:08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1月1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表决通过了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案,指控他“煽动叛乱”。特朗普也就此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两度遭到弹劾的总统。

众议院通过弹劾案后,将交由参议院进行审判。对此,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13日给民主党人“泼了冷水”,称参议院不可能在拜登宣誓就职前完成这些程序,而国会和行政部门近期更应当关注于权力交接事宜。

此前,民主党人曾想让麦康奈尔动用紧急权力加速推进弹劾进程,但他并未应允。不过在私下里,他却透露“乐见特朗普被弹劾”。美媒分析认为,麦康奈尔近期的反应是故意为之,他对特朗普早已不满,未来更不排除会支持弹劾特朗普。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据《华盛顿邮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美媒13日报道称,在众议院于当天表决通过了对特朗普的“二度弹劾”后,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随后便发表了一份声明称,参议院将会在收到众议院弹劾条款后的首次例行会议上进行审判程序。

“鉴于有关总统弹劾案的审判规则、程序以及参议院先例,在当选总统拜登于下周宣誓就职之前,(弹劾案)不可能得出一个公正严肃的审判(结果)。”他还补充称,即便这一程序在本周开始,最终判决也不可能在特朗普离任前达成。

麦康奈尔表示:“鉴于这一现实情况,我认为,国会和行政部门在未来7天内,如果把精力完全集中在推动安全有序的权力移交上,这将会最有利于我们的国家。”

《华盛顿邮报》指出,作为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的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和凯文·麦卡锡(Kevin McCarthy)此前并未阻止民主党人要求特朗普对国会骚乱负责,但麦卡锡13日对众议院表决弹劾案提出了反对,此二人也未呼吁特朗普主动辞职。

据《华盛顿邮报》当地时间1月8日报道,麦康奈尔曾向共和党参议员展示过一份备忘录,简单概述了预期中弹劾特朗普的进展。麦康奈尔认为,如果众议院真的发起弹劾,弹劾程序很可能要等到19日才能正式启动,而在此之前的两场会议,参议院无法对任何议题采取行动,除非某项提案能获得全部100名参议员的支持,考虑到参议员之间的政治分歧,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

在那之后,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尔斯·舒默(Charles E. Schumer)则开始向麦康奈尔喊话,让他动用紧急权力重新召集参议员,并要求参议院提前复会。CNN指出,麦康奈尔对此并未答应,但也并未公开排除过这种可能性

在13日众议院表决通过弹劾案后,舒默再度发表声明施压,他称:“参议院审判可以立即开始了,只要现任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同意重新召开紧急会议,不然只能到1月19日以后了。但请别搞错,美国参议院将进行的是一场弹劾案审判,是对总统是否犯有重罪和轻罪进行表决;如果总统被判有罪,还将对禁止其此后参选进行表决。”

资料图: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奈尔 图自澎湃影像

而CNN注意到,对于特朗普,麦康奈尔这位共和党党内大佬的态度十分自相矛盾。一方面,他并未响应民主党人要求立即启动弹劾案审判的呼声,另一方面,近期他私下里却透露了对特朗普的不满。

当地时间1月12日,《纽约时报》就曝出,事实上麦康奈尔“很乐意”看到特朗普被弹劾,认为这有助于共和党摆脱特朗普和“特朗普主义”。报道分析称,这显示出共和党对特朗普矛盾的心理,既不想付出与他“切割”带来的政治代价,又不想承受国会大厦骚乱带来的负面影响。

CNN在13日的另一篇报道中,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的说法称,相比于其他共和党人,麦康奈尔在弹劾一事上保持相对的沉默是有原因的:他对于特朗普的支持者暴力冲击国会感到愤怒,特朗普甚至也未表现出任何“悔意”。知情人士称,麦康奈尔的“沉默”是故意为之,他想给支持弹劾特朗普留下一种选择余地

美国总统弹劾一般要经过两个主要步骤: 首先,众议院将投票决定是否弹劾,弹劾草案将详细列出关于总统危害国家的指控,构成弹劾条款;第二步,一旦弹劾草案在众议院获得简单多数投票通过,参议院必须对这些指控进行审判及辩论,但只有参议院三分之二参议员支持弹劾指控,弹劾方能最终落地,否则总统将逃过一劫。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美国 特朗普 弹劾 麦康奈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