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CEO发声:封号是正确决定,但开了危险先例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14 15:24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特朗普因煽动一场“闹剧”,遭到各大社交媒体平台的疯狂“狙击”。在默克尔等欧洲领导人纷纷强调监管社交平台的必要性之后,外界对科技巨头此举的质疑也愈演愈烈。

当地时间1月14日,率先带头“封号”的推特公司CEO杰克·多西(Jack Dorsey)一口气连发十多条推文,为其所作的决定进行辩护。杰克·多西称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不过他也承认推特此举开创了一个危险的先例:个人或企业拥有的权力已凌驾于部分全球公共对话之上。

推特CEO推文截图

杰克·多西表示,对于走到不得不封禁特朗普个人账号的这一步,他并没有感到庆幸和自豪。他称推特公司是在明确发出“会采取封号行动”的警告后,工作人员基于对推特用户线上和线下人身安全威胁所做的调查,用掌握到的最佳信息,才做出了封号决定。

“这样做对吗?”,他自问自答道,“我相信这对推特来说是正确的决定。我们面临着非同寻常且难以招架的局势,这迫使我们把所有行动都专注于公共安全上。网络言论会带来的线下伤害是显而易见的,这是推动我们执行政策的重要因素。”

杰克·多西承认封号会带来真实且重大的影响,还将此举形容为未能建立一项促进健康对话服务的“失败行动”。他称该行动破坏了公众对话,“这分裂了我们,限制说明、挽回和学习的可能性。开创了一个很危险的先例,个人或企业所拥有的权力已凌驾于一部分全球公共对话之上”

而“现在是反思我们的运营和周围环境的时候了”。他解释说,对权力的制约和问责一直来是这样的:推特只是互联网上提供大规模公共对话服务商中的一个,如果人们不同意他们的规则和执行,那么人们可以直接去换一个平台。

但在上周,一群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也相继“封杀”了他们认为危险的内容,让这个理念受到了挑战。推特CEO称他不认为这是有预谋的,更可能是企业自己得出结论,或是受到其他企业的鼓舞。“在这个当下可能会需要这种相互作用,但长远来看,它将破坏开放互联网的崇高目标和理想”。

杰克·多西还顺带打起广告,“我热衷比特币是有原因的,主要因为它所展示的模式:一种不受任何个人或实体控制或影响的基础互联网技术”,“这就是互联网想要的样子,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更多互联网能成为这样”。

此外他还提到2019年底推特发布的一项公告,当时推特表示正在资助一个名为Bluesky的小型独立团队,他们致力于开发“一个开放的、分散的社交媒体标准”。杰克·多西表示,这个小团队正考虑从零开始建立一个标准,无论最终的方向是什么,他们将完全通过公开透明地方式来完成这一项目工作”,当前他们正在招聘人员。

自上周美国会骚乱爆发后,目前已有十几家网络平台连续发难,或封禁特朗普的官方账号,或删除相关“煽动暴力”的内容。此举引发了国际上的反思和警惕。

德国总理默克尔就认为封号的决定是有问题的,路透社解读说,这一表态已经反映出了德国等欧洲大部分国家对推特等社交媒体平台影响公共话语能力的担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推特 封杀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