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共和党众议员放话:将在总统就职典礼第二天提议弹劾拜登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14 16:20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这边,特朗普刚拿下“美国史上首位遭两次弹劾总统”的“殊荣”,那边就有共和党议员“放话”,计划在当选总统拜登上任后第一天提交弹劾他的文件。

据美国《国会山报》1月13日报道,1月20日,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就将宣誓就职。周三晚上,特朗普的高调支持者、新当选的共和党籍众议员玛乔丽·泰勒·格林(Marjorie Taylor Greene)现身保守派媒体Newsmax的节目,自曝打算在1月21日提交对拜登的弹劾条款。

报道截图

视频截图

而在几个小时前,美国众议院刚刚以232票赞成、197票反对,投票通过了对特朗普的第二次弹劾案,罪名为“煽动叛乱”。

这也意味着,特朗普成了美国历史上首位被弹劾两次的总统。

在这次投票中,有10名共和党众议员对此表示支持。但在上一次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案中,没有任何共和党众议员投出赞成票。

格林则声称,她想“代表美国人民宣告,“确保我们的领导人负责任”,确保不能有一个愿意滥用职权、容易被外国政府和企业收买的美国总统;以及向美国人表明,“国会中有共和党人愿意挺身而出,为他们而战”。

不过,她没有具体说明可能会对拜登提出什么指控,但在采访中提到了大选期间特朗普阵营对拜登的指控。

有美国网友为她叫好,称格林是“真正忠诚的共和党人”。

但也有人持保留态度,重提格林涉嫌种族主义和“伊斯兰恐惧症”的言论。

甚至喊话她“辞职”。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总统弹劾一般要经过两个主要步骤:众议院投票,参议院审判。

目前的参议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已经在一份向其他参议员发表的声明中明确表示,即便众议院通过弹劾案,参议院的弹劾审判程序也将在1月19日之后进行。根据参议院的安排,审判要拖到拜登就职总统之后才能完成。

另外,随着佐治亚州的参议院改选结果1月7日出炉,美国两党将在参议院各持50票。但考虑到当选副总统哈里斯同样是民主党人,有着作为参议院议长的决定性一票,因此民主党还是成功拿下了参议院多数席位。

届时,时隔十年,美国民主党再度“包揽”包括众议院多数党、参议院多数党、总统在内的美国立法和行政大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