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被曝龟缩在白宫,进入“自怨自艾”模式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14 16:39

【文/观察者网 鞠峰】特朗普在白宫“晚景”凄凉。还有一个星期就要交权,不仅被推特、脸书等社媒平台“禁言”,还被弹劾,破天荒成为美国史上首个“两弹”总统。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4日从白宫消息人士处得知,特朗普在白宫形单影只,“进入了自怨自艾(self-pity)模式”。

CNN是一家走在反特朗普前线的美国自由派媒体,曾多次用消息人士的话描绘他的狼狈形象。特朗普本人的情绪虽然无法从别处得到印证,但是从CNN的报道中,依然能一窥白宫、特朗普政权当下混乱的景象——

13日,特朗普大费周章,终于通过白宫官方账号在推特上发布了谴责暴力的声明(视频截图)

“白宫里,所有人都对所有人心怀不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特朗普顾问对CNN表示。他还称,总统情绪不安,因为他觉得(周围的)人没有好好为他辩护。

消息人士还称,“是他的行为导致了最终这个下场,不是别人造成的。他煽动暴徒们冲击国会大厦,所以不太容易找到同情他的共和党人。”

事实上,在被认为是国会上暴力冲突的“始作俑者”之后,确实有许多共和党人开始割席。

特朗普的第二次弹劾案在当地时间1月13日下午以232票赞成、197票反对通过,罪名为“煽动叛乱”。其中,有10名共和党众议员投了赞同票,4名共和党众议员弃权。

佩洛西签署弹劾案,视频截图

自动乱发生后,白宫内掀起辞职潮,曾是特朗普最亲密的助手之一的霍普·希克斯(Hope Hicks)也递交了辞呈。

另一名消息人士对CNN表示,“他龟缩(holed up)在白宫里,这不是件好事。”

“他孤立无援,只能少数人交流想法,(所以)无论发生什么,他总依赖自己最坏的直觉。现在推特也不能用了,只有上帝才知道他的情绪想法如何宣泄。”消息人士称。

CNN表示,特朗普现在的“出气孔”之一,是行使他剩下的权力:赦免权。多名消息人士对CNN表示,特朗普将于当地时间周四(14日)宣布下一批赦免名单。

一位消息人士还指出,特朗普正计划明天向新英格兰爱国者队(美职业橄榄球队)主教练比尔·贝利希克(Bill Belichick)授予总统自由勋章,但贝利希克拒绝了。宣布赦免可以达到同样效果,特别是赦免一些有话题度的人。

此外,特朗普是否会赦免自己以及家人,也存有疑问。一名特朗普身边人士称,在暴乱发生后,这不是一个好主意,但“他想行使那些剩下来的权力。”

6天后(1月20日),拜登将正式就任美国总统。美国国民警卫队在国会大厦附近严阵以待。

大批国民警卫队驻扎美国首都,在国会大厦内睡得横七竖八,图自澎湃影像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此前在一份内部公告警示,从本周起直至美国总统就职典礼日,全美所有50州和首都华盛顿特区可能爆发“武装抗议”活动。

一个团体在给FBI的威胁信息中表示,如果特朗普总统在就职日之前被免职,他们将“攻”进美国各州、地方和联邦政府的法院大楼和行政大楼。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特朗普 白宫 美国大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