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骚乱参与者律师:当事人受特朗普邀请赴华盛顿,应获总统赦免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15 14:53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上周,一名头戴毛皮“牛角”、脸上涂着彩绘的示威者成了美国国会大厦骚乱的标志性人物之一。现在,他成了“阶下囚”,一边自称是“受特朗普邀请”前往国会,一边请求获得特朗普的赦免。

报道截图


1月6日,美国华盛顿,示威者进入美国国会区域,并攻破了国会大厦。图自澎湃影像

综合《华盛顿时报》和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旗下KMOV-4电视台1月14日报道,该33岁男子名叫杰克·安吉利(Jake Angeli),又名雅各布·钱斯利(Jacob Chansley),是阴谋论组织“匿名者Q”(QAnon)的支持者,因此他也被称为“匿名者Q萨满”(QAnon Shaman)。

钱斯利来自亚利桑那州凤凰城,过去一年里,他是亚利桑那州亲特朗普集会的常客。

而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特朗普多次发推宣称,1月6日国会认证选举人票结果当天,华盛顿将会有一场“大型抗议活动”。他还喊话:“1月6日。华盛顿见。”

钱斯利的律师沃特金斯(Albert Watkins)则提出,其当事人应该得到特朗普的赦免,因为他当时只是听从总统的话。

律师还称,他的当事人没有参与当天的暴力事件,属于和平自首。他前往华盛顿只是为了响应特朗普的号召,即“爱国者们”应该表明他们对“选举舞弊”的不满。

“我的当事人听到了特朗普总统反复说的话。一位总统的言论和邀请应该是有意义的。”

“考虑到钱斯利先生一贯和平顺从的态度,由总统来特赦钱斯利先生和其他怀着可敬意图接受总统邀请的志同道合、爱好和平人士,是合适的。”

“钱斯利是美国人,曾光荣地在美国军队服役。他没有犯罪记录。他热爱自然,经常冥想和练习瑜伽,只吃有机食物。他把特朗普总统传达出的数不清信息都当真了。他相信特朗普总统。像数千万其他美国人一样,钱斯利有生以来第一次感觉自己的声音被听到了。”律师声明还写道。

被华盛顿特区警方列入国会暴乱通缉名单后,钱斯利于9日向凤凰城联邦调查局(FBI)自首,之后被控暴力闯入、妨害治安和非法进入国会大厦限制区域等多项罪名。

而特朗普本人,已经成了美国史上首位遭两次弹劾的总统。

当地时间1月13日下午,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32票赞成、197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对特朗普的第二次弹劾案,罪名就是“煽动叛乱”。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