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警察讲述国会遭遇,示威者高喊:用他的枪杀了他!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15 15:41

【文/观察者网 邢晓楠】“用他的枪杀了他!”

即便已经逃离了1月6日的美国国会大厦,华盛顿特区警察迈克尔·法诺内(Michael Fanone)在回忆起示威者高喊出的这句话时,仍然感到毛骨悚然。

随着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开始清算闯入国会大厦的闹事者,三名亲历那场混乱的警察也站到镜头前,向公众提供了更多“令人不安”的细节。有人差点被自己的枪杀死,有人被对付熊的胡椒喷雾喷“瞎”,还有人几乎被门挤成碎片……

CNN报道截图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5日报道,法诺内此前是一名便衣缉毒警。骚乱发生后,他和自己的同事自发赶往国会大厦进行支援。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法诺内形容:就像中世纪的战斗。

法诺内接受采访 图自WUSA9新闻网

他被示威者拖到了人群中,遭到国旗旗杆的殴打和电击。有人剥了他的装备,抢走了多余的弹药,撕掉了他胸前的警用收音机,甚至偷走了他的警徽。

图自WUSA9新闻网

然后,法诺内感到自己的枪被人抓住,有人说了一句令他毛骨悚然的话:“用他的枪杀了他!”

有一瞬间,法诺内在考虑用枪自卫,但又很快打消了这一想法。他没有足够的火力,很快就会被再次制服。而且抗议者也有武器,包括管子和警棍。其中一些是他们自己的,还有一些是从警察手中夺走的。

“然后就是暴徒的数量……当你只有大概30多人,而对面有15000人时,你很难有任何抵抗。”

法诺内被国旗殴打 动图来源Wusa9新闻网

无计可施之下,法诺内选择“唤起某些人的人性”。他告诉记者:“我大喊我有孩子,然后好像奏效了。”

“父亲”的身份救了他。法诺内称,有一伙人将他围了起来,直到救援人员赶到。

法诺内并不是唯一受伤的警察。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旗下WUSA9频道12日消息,华盛顿代理警察局长罗伯特·孔蒂(Robert Contee)称,有56名哥伦比亚特区警察在这场骚乱中负伤。他表示,一位曾两次前往伊拉克的军官说,当天的场面甚至比在伊拉克还可怕。

蒙哥马利县和费尔法克斯县的前警察局局长托马斯·曼格(Thomas Manger)表示,一名试图保卫美国国会大厦的警察被人用美国国旗殴打,这太讽刺了。

另一名警察斯蒂娜·劳里(Christina Laury)在采访中回忆,自己在支援国会大厦时被一种胡椒喷雾喷中了,而这种喷雾“应该只在熊身上使用”。劳里表示,这种喷雾会让人暂时失明,而可怕的是你失明时身边的人正在互相攻击。她看到别人被喷雾喷射,然后被金属杆殴打,倒下,增援部队不断轮换。

警察丹尼尔·霍奇斯(Daniel Hodges)在骚乱中受到攻击的视频同样被曝光了。视频中,这名32岁的警官被门挤压,牙齿滴血,拼命喘气。

霍奇斯被门挤压 动图来源Wusa9新闻网

他说,那些暴徒相信自己是“爱国者”。有人撕掉了他的面具,抢走了他的警棍,并用他的警棍攻击他。在其他警察的帮助下,霍奇斯“奇迹般”地逃走了,没有受重伤,但可能有轻微的脑震荡。

更令霍奇斯意外的,是这些抗议者认为警察会和自己站在一边。

“他们觉得,他们会走到那,然后告诉我们他们是来夺回国会的,我们就会同意他们的意见。我们会站到同一阵线然后接管国家,但显然不是这样的,也永远不会是这样。”

根据民主党官员的说法,曾有议员在骚乱前带抗议者去国会“踩点”,CNN也在15日的报道中披露了相关信息。有执法部门消息人士称,调查人员现在怀疑这场骚乱是有计划的,他们认为有足够的证据表明这不仅仅是一场失控的抗议。

14日,孔蒂告诉CNN记者:“随着调查的深入,其中许多情况将被披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邢晓楠
国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