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特朗普禁止幕僚提及辞职的前总统尼克松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15 16:24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唐纳德·特朗普和理查德·尼克松,一个是刚刚遭遇破天荒“两度弹劾”的现任美国总统,另一个则是在板上钉钉的弹劾案面前,历史上唯一一位任期内主动辞职的美国总统。他们的命运,被“弹劾”这一微妙的纽带捆绑在一起。

立场“反特朗普”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近期多次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描绘特朗普在白宫内的“凄凉晚景”。当地时间1月14日,CNN又爆料称,特朗普的身边幕僚曾在非正式讨论中提及“总统辞职”的可能性。

不过,特朗普不仅立即粉碎了幕僚们的想法,甚至还对已故的尼克松大发雷霆。他告诉身边的幕僚们,永远都不准再提及这一位曾经以辞职作为收尾,黯然结束政治生涯的美国前总统。

CNN报道截图

在CNN的这篇报道中,开头部分的措辞不像是一则新闻,更像是一部小说。文章形容,特朗普在执政的最后几天里发现,自己所热爱的总统工作却被冷冰冰的法律警告、强迫出镜的视频讲话,以及不断被压缩的幕僚圈子所取代。

而就在闪光灯的咔哒声和众人的欢呼声消失之际,特朗普并不是一个优雅离任的领袖,反倒扮演起了受害者的角色。CNN写道:“(特朗普)很焦虑,1月20日中午过后,生活会是怎样?”

随后,报道文章进入正题。CNN援引特朗普身边人士透露的消息称,他在执政的最后几天里,一直在思虑自己总统任期的结束。而身边幕僚在非正式的讨论中,甚至还曾讨论过“总统辞职”这一可能性。

消息称,但特朗普立刻就粉碎了他们的这一提议,同时在和幕僚们的单独谈话中明确表示,包括尼克松这位曾主动辞职的前总统也禁止提及。

CNN进一步披露称,特朗普在最近一次“充满咒骂声”的谈话中告诫一位幕僚,永远都不要再提起尼克松这个人。而对于“辞职”,特朗普还告诉身边的人,他并不指望副总统彭斯会像前总统福特赦免尼克松那样,也赦免自己。

尼克松是美国第37任总统,因“水门事件”这一丑闻的影响,尼克松在其第二个总统任期遭到弹劾。在弹劾案铁定通过之前,重压之下的尼克松选择辞职,成为美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在任期内就主动辞职下台的总统。与此同时,他当时的副手福特则继任了总统一职,随后赦免了尼克松的一切刑事责任。

资料图:1989年11月3日,特朗普首次与尼克松见面 图自社交媒体

此前,CNN就在另一篇报道中描绘了特朗普当下的白宫生活。据白宫消息人士透露,近期特朗普“龟缩”在白宫内显得形单影只,进入了“自怨自艾模式”(self-pity)。

CNN称,近期曾与特朗普有过交流的人透露,他开始愈发担心离任后会在法律和财务上遇到灾祸,身边律师和幕僚的各种警告,更是加深了他的这种担忧。为此,特朗普近期也曾考虑过赦免自己及其家人,并对那些在弹劾动议中“反水”的共和党人,以及参众两院共和党领袖感到不满和愤恨。

报道称,白宫内外,特朗普即将离开的迹象随处可见。就在当地时间14日,白宫北侧门廊对面的临时看台上,拜登和副手哈里斯就职典礼的彩旗已高高悬挂,特朗普身处白宫三楼住所内就能看到。

有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十分渴望能够在最后时刻再过一把“总统瘾”。为此,他已要求在下周拜登举行就职典礼的当天,也举行一场大型告别活动,随后再最后一次乘坐总统专机,飞往位于佛罗里达州棕榈滩的个人住所。

而特朗普身边的幕僚们也建议他能发表某种形式的告别演说,无论是采用直播还是录音的方式,以描述他任期内的“执政成就”。对于这一提议,特朗普表现出了不置可否的态度。

而事实上,特朗普目前的“总统职权”似乎已经被架空。CNN指出,当地时间14日,副总统彭斯慰问了驻扎在美国国会大厦的国民警卫队队员,以感谢他们维护总统就职典礼的安全举行,这一行程任务通常是由总统完成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美国总统 特朗普 尼克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