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两项新任命,都和中国直接相关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16 13:50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随着特朗普政府临近“散伙”,拜登团队人选引发外界关注。外媒注意到,拜登已经连续定下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中2个新设职位人选,且均直接与中国相关。

两个与中国相关岗位,都是新设的

据路透社1月15日报道,劳拉·罗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将在拜登领导的白宫担任“中国事务资深主任”。

报道截图

罗森伯格是美国国务院和白宫的资深人士,曾是奥巴马时期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中国和朝鲜半岛事务负责人,在美国国务院和国家安全委员会担任过一系列职务,包括时任副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的幕僚长。目前,布林肯已被拜登提名为新任国务卿。

她还在希拉里2016年总统竞选团队中担任过外交政策顾问,并且是美国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的高级研究员。

周四,罗森伯格发推称新工作“任务艰巨”,“很荣幸能再次和一个极好的团队一起为美国人服务”。

视频截图

《世界日报》分析指出,过去中国事务主管在国安会位阶为“主任”,拜登政府此次将其提升至“资深主任”,除重视之外,也显示未来将更审慎处理对华关系。

除了罗森伯格,她的上司也值得关注。

拜登过渡团队发言人表示,罗森伯格将向另一位奥巴马政府资深人士——库尔特·坎贝尔(Kurt Campbell)汇报工作。周三,坎贝尔已被任命为拜登的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政策高级协调员。《华盛顿邮报》则指出,坎贝尔的职位也是新设的

视频截图

报道截图

坎贝尔曾在奥巴马任内担任美国负责亚洲事务的最高外交官,被认为是“重返亚洲”战略的设计者。

从政府卸任后,63岁的坎贝尔就经营着咨询公司“亚洲集团”(Asia Group),并为拜登的民主党竞选活动提供了建议。他还是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的联合创始人。

2016年,坎贝尔出版《重返亚太——美国亚洲理政的未来》一书,概述了他的亚洲策略。书里主张巩固现有联盟,与印度和印尼等国建立更紧密关系,以应对中国崛起。

在本周《外交事务》的一篇文章中,坎贝尔谈起了美国需要“认真重新参与”亚洲事务,通过“特别”联盟和伙伴关系来维持所谓“受中国威胁”现有秩序的必要性。

除此以外,《南华早报》发现,拜登挑选的许多外交政策人员,都在与中国打交道上拥有丰富经验。

例如,拜登提名了华裔美国人凯瑟琳·戴(Katherine Tai)担任美国贸易代表,她也是奥巴马时期的中国贸易执法首席法律顾问。

“如果两党不能合作,我们十有八九会失败”

路透社指出,处理好与中国的关系将是拜登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而坎贝尔面临的最大挑战很可能是,要想办法重新调整中美紧张关系,给拜登在气候变化等问题上推动合作,以及推行所谓“旨在改变中国行为”的政策创造空间。

报道介绍,坎贝尔已经不再支持奥巴马时期推进、特朗普时期退出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但他一边承认,鉴于国内情绪,美国不太可能在拜登执政初期就重新加入这些多边贸易协定;又一边担心,得到中国支持的新亚太贸易协定和中国对TPP的兴趣,敲响了“真正的警钟”。

除此以外,他还谈到了台湾问题,并宣称“在美国外交政策中,且尤其是在亚洲政策中,有些大胆是适当的”。

坎贝尔担心美国两党能不能在中国问题上合作,消除美国正处于“急速衰落”的观念。如果不能,“我们十有八九会失败”。

而对于“中国事务资深主任”的任命,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名美国事务专家提出,罗森伯格在奥巴马时期的经验有望帮助稳定拜登的对华政策。

“我相信,拜登凭借他的外交政策经验,仍将为美国对华关系制定主要战略。然后,我们可以期待罗森伯格在拜登的对华政策中实现更多的一致性。”

“(美国)国内事务将是拜登的首要任务,我相信他明白,像特朗普那样推卸疫情责任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