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泪别家乡,飞抵华盛顿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20 10:29

【文/观察者网 陈思佳】综合美联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当地时间19日报道,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已于当天下午从家乡特拉华州出发,坐飞机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准备参加次日(20日)的就职典礼。

出发前,心情激动的拜登在特拉华州发表了演讲,还一度“泪流满面”,他称特拉华州将是他“华盛顿之旅的起点”。随后,拜登乘坐飞机前往华盛顿与当选副总统哈里斯汇合,一同出席了一场美国新冠疫情哀悼仪式。

拜登的就职典礼将于当地时间20日上午开始,但华盛顿国家广场等核心地区已经被封锁。就职典礼门票数量已削减至1000余张,将主要邀请美国国会议员及政府要员。目前,有大约25000名美国国民警卫队士兵在负责典礼期间的安保工作。

拜登抵达华盛顿郊外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图自:澎湃影像

拜登演讲“泪流满面”

据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称,拜登于当地时间19日下午从特拉华州威尔明顿乘坐飞机出发,前往华盛顿郊外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他原计划乘坐一列美国国家铁路客运公司(Amtrak)的列车,但出于安全考虑,这一计划最终被取消。

临行前,拜登首先在特拉华州国民警卫队军营发表了讲话,该军营以他已故的儿子博·拜登(Beau Biden)的名字命名。

NPR报道截图

拜登在演讲中赞扬了特拉华州,他将该州形容为“华盛顿之旅的起点”:“我死后,特拉华州将铭刻在我心中……我下一站的华盛顿之旅将从这里开始,这个地方定义了我们作为美国人最好的一面。”美媒指出,拜登在演讲中“忍不住哽咽起来,一度泪流满面”。

拜登还在这座军营中提到了他已故的儿子:“女士们,先生们,我只有一个遗憾,那就是他(博·拜登)不在这里。他本应是竞选并当上总统的那个人。”拜登称,他去世的儿子是“激励他竞选总统的主要因素之一”。

随后,拜登简单回顾了他2009年作为奥巴马的副总统赴任时的情景,当时拜登是乘坐列车前往华盛顿的,并声称自己将“永远让特拉华州引以为傲”。大约100多人出席了这场演讲,其中包括拜登的家人及大批特拉华州官员。

拜登飞往华盛顿前在特拉华州发表演讲,图自:澎湃影像

抵达华盛顿之后,拜登即刻与美国当选副总统哈里斯高调亮相,两人在林肯纪念堂外参加了一场新冠疫情哀悼仪式并发表讲话。美媒指出,这也是拜登和哈里斯开展的第一个就职活动。

拜登在哀悼仪式中称:“有时候铭记这些事情很痛苦,但这就是我们治愈的方式。对于一个国家而言这非常重要,所以我们今天才会在这里,在傍晚时分点亮灯光,沿着水池中的倒影纪念我们失去的所有人。”就在拜登发表这段演讲的时候,美国新冠肺炎死亡人数已经突破40万。

美联社称,在哀悼仪式结束后,拜登将前往美国总统的官方迎宾所布莱尔大厦过夜,于当地时间20日上午参加美国总统就职典礼。

拜登任命的国务卿忙于炒作对华议题

拜登正在特拉华州声情并茂地发表演讲、“潸然泪下”的时候,他任命的国务卿布林肯正在华盛顿大放厥词,毫不掩饰自己对华强硬的主张,还没上任就开始炒作涉华议题。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19日下午的参议员听证会上,布林肯声称中国“对美国构成了最大的威胁”,并对特朗普政府的强硬对华主张表示了赞同。布林肯还赞同现任国务卿蓬佩奥对中国的一系列所谓的“调查结果”,对蓬佩奥在涉疆涉港等问题上的胡言乱语表示了支持。

“布林肯支持强硬对华政策,称会和共和党合作”,《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除对华问题外,布林肯还谈到了伊朗核问题和巴以问题。他并未提到美国重新加入伊核协议的具体规划,称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并一再强调美国“必须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

在巴以问题上,他则对特朗普政府的做法表示了支持,称新一届美国政府将继续把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放在耶路撒冷,以表示美国对以色列的支持。

《华尔街日报》分析称,这意味着布林肯在对华问题上已经与大部分共和党议员达成了一致,暗示在未来四年内,拜登政府很可能采取更加统一的对华强硬的外交政策。

典礼前夕,安保状况不断

尽管拜登就职典礼已近在眼前,但负责华盛顿安保工作的美国国民警卫队却状况频发,不仅有人员涉及发表极端言论,更出现了军装被盗的严重状况。

美联社援引美国国防部匿名官员消息称,已有12名国民警卫队人员被解除安保工作,他们被发现与右翼民兵组织有关系或发表极端观点。国防部官员并未透露这些人具体在哪个单位服役。

国民警卫队司令丹尼尔·霍坎森(Daniel Hokanson)向美联社证实,出于安全考虑,这些人员均已被调离当前岗位。但他宣称,只有2人涉及发表与就职典礼相关的不当言论,其余10人则是由于过去的犯罪记录或其他潜在问题而被调离,并未涉及就职典礼问题。

美联社报道截图

不过美国国防部也表示,目前并未发现严重的内部威胁。

华盛顿周边地区同时还发生了一起军装被盗案件。CNN报道称,当地时间19日上午,靠近华盛顿的马里兰州安妮·阿伦德尔县有两件美国陆军军装被盗。

根据当地警方的描述,窃贼打开了一名美军士兵未上锁的车辆,从中偷走了两件军装。不过警方指出,包括这名美军士兵母亲的车辆在内,街区内还有其他车辆一并遭到盗窃,他们案件应该不是专门针对军装的。但出于安全考虑,他们已经警告华盛顿方面注意此事。

拜登的就职典礼将于当地时间20日上午开始,大约25000名美国国民警卫队士兵已进驻华盛顿负责典礼期间的安保工作。华盛顿国家广场等核心地区已经被封锁,就职典礼门票数量也大幅削减,从20万张减少至1000余张,将主要邀请美国国会议员和政府要员出席。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拜登 华盛顿特区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