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特朗普正与助手讨论组建新政党,名叫“爱国者党”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20 13:23

【文/观察者网 陈思佳】美国总统权力交接在即,但特朗普似乎并不甘心就这样退出政治舞台。《华尔街日报》当地时间1月19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特朗普正在讨论组建一个新的政党,试图在卸任后发挥影响。

这名知情人士透露,上周开始特朗普就在与几名助手和关系密切人士讨论这个问题,特朗普希望把这个新政党命名为“爱国者党”(Patriot Party)。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白宫拒绝了《华尔街日报》对一消息的置评请求。暂时还无法确认特朗普对这个成立新政党的念头到底有几分决心。

报道分析称,组建一个新政党需要耗费大量时间、投入大量资源。特朗普确实拥有一定的基础,他在美国各地有着大量支持者,而且其中一部分人在2016年特朗普竞选总统前,并没有深入参与共和党的政治活动。

但通常第三个政党在美国很难获得足够的支持,从而无法在全美范围的大选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特朗普组建新政党的念头无疑也会招致共和党人的强烈反对,因为这很可能会从共和党候选人手中抢走部分美国民众的支持,这种前景足以让共和党人感到恼怒。

有白宫顾问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他对特朗普的主意“嗤之以鼻”,因为组建新政党的计划非常不现实,“前景极为渺茫”,他根本不想去认真研究这种问题。

19日特朗普在白宫发表告别演讲,图自:澎湃影像

自国会骚乱事件以来,特朗普与几位共和党领袖的矛盾愈发激烈。如特朗普层级的亲密盟友、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19日就在参议院猛批特朗普,强调是特朗普“煽动了暴乱”。

目前,特朗普作为美国总统的支持率已经达到其任期内最低水平。盖洛普公司1月4日至15日期间进行的民调显示,特朗普当前的总统支持率为34%,反对率则达到62%,为其任期内最高值。四年下来,特朗普的平均支持率仅为41%,比所有前任总统都低。

盖洛普公司民调报告截图

不过民调机构“早间咨询”13日发布的报告指出,国会骚乱事件确实对特朗普的支持率造成了沉重打击,但他在共和党选民中依然占据主导地位。受访者的共和党选民中,有42%支持特朗普于2024年再度竞选总统,这比去年11月下降了12个百分点,不过依旧远超其他潜在的共和党候选人。

“早间咨询”民调报告截图

此前在遭到推特等美国社交媒体合力封杀的时候,特朗普也曾提出过相似主张,称要建立自己的社交平台。《华盛顿邮报》等美媒指出,技术上来说这并非不可能,但建立新社交媒体的开销极为高昂,特朗普要如何说服他的支持者转投新社交平台也是个难题。

特朗普已经在白宫发表了任期结束前的告别演讲。他向新一届美国政府表达了祝福和祈祷,不过他通篇没有提及拜登的名字。在演讲的最后特朗普强调:“我们发起的(让美国再次伟大)运动才刚刚开始”。

当地时间1月20日,拜登就将举行就职典礼,正式成为新一任美国总统。美媒此前曾报道,特朗普已明确表示不会参加拜登的就职典礼,并将打破一个多世纪的传统,在20日典礼开始前离开华盛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