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特朗普煽动国会骚乱,可能是“谋杀从犯”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20 15:38

(观察者网讯)美国“政客”(Politico)新闻网20日报道,特朗普因“煽动叛乱”遭二次弹劾后,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进一步暗示,他要对国会骚乱事件中的人员死亡负责,可能是“谋杀从犯”。

在美国微软全国广播公司(MSNBC)当地时间19日晚播出的采访中,佩洛西批评特朗普通过推特与演讲散布关于选举舞弊的假消息、煽动1月6日的国会骚乱。事件造成5人死亡,包括一名国会警察。

“总统的话很重要,一言九鼎。他们(示威者)利用他的话来到这里(国会)。”

佩洛西接着说,如果特朗普与国会议员被证实与示威者串谋,他们将成为“叛乱期间的犯罪从犯”。

佩洛西接受美媒采访,称特朗普可能是“谋杀从犯” 视频截图

“部分案件中,犯的罪就是谋杀。这位总统是(谋杀)犯罪的从犯(accessory to murder),因为他煽动了叛乱,造成了死亡与破坏。”

华盛顿特区总检察长卡尔·拉辛曾表示,正在调查特朗普在国会事件骚乱中扮演的角色。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官员承认特朗普与死者有关系。

骚乱当天,一名女性特朗普支持者在试图翻窗强闯众议院时,遭警察枪击死亡。国会警察西德尼克被示威者用灭火器击中头部,送医后死亡。另有3人死于医疗紧急状况。

此外,还有示威者冲进佩洛西的办公室,偷走了笔记本电脑与她的议长讲台。佐治亚州一名男子,近日则因威胁暗杀佩洛西而被逮捕。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19日报道,已经有超过300名参与骚乱的示威者被指认、面临逮捕,至少100人面临犯罪指控。美国联邦调查局透露,围绕西德尼克的死亡,正基于谋杀罪调查37人。

一名国会警察被示威者用灭火器打伤头部后死亡,FBI正以谋杀罪开展调查 图自:美国国会警察局

同时,民主党议员称,在骚乱前一天看见有共和党议员带示威者“踩点”,要求发起调查。

19日晚,特朗普利用总统任期的最后时刻公布了73人的赦免名单,但并不包括他自己。

当天,特朗普曾经的重要盟友、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纳尔也在声明中“割席”,首次指责特朗普“煽动骚乱”。不过,对于参议院何时审议弹劾提案,国会两党目前还没有定下确切的日期。

在采访中,佩洛西还炮轰特朗普是“美国的污点”、“不配当总统”。“从各方面来看,他都不配当总统”,“他是个耻辱,证据确凿”。佩洛西最后表示:“我们的职责是想办法把人们团结起来,当然,没人比拜登和哈里斯更适合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佩洛西 美国政治 特朗普 弹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