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立民党反对对拒绝住院的新冠感染者判刑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20 19:50

(观察者网讯)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众院1月20日下午举行全体会议,实施针对日本首相菅义伟施政方针演说等4场政府演说的代表质询。关于在强化新冠疫情对策的感染症法修正案中加入对拒绝住院者处以徒刑,日本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明确反对称:“无论如何也不能允许。”他强调,确保疗养设施是政府原本应尽的责任,还批评再次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太迟。共同社称,在疫情尚无平息迹象的形势下,日本国会论战再次启动。

日本政府计划在感染症法中设定条款:对于新冠感染者拒绝住院或者从住院地点溜走的情况,处以1年以下徒刑或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2万元)以下罚金。枝野也表示“并非全面否定”法律强制力。面向早日使修正案成立的政府和执政党的应对成为焦点。公明党中央干事会长北侧一雄在记者会上对修法展示了灵活姿态。

对于再次发布宣言太迟的批评,日本首相菅义伟表示了否定。他强调“在听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做出了判断”,寻求理解。他就感染症法修正案表示:“将倾听朝野政党的意见,迅速提交国会。”

枝野认为医疗供应体制处于危机状态,就如何确保感染者用病床提出质询。他还要求为改善医务人员待遇实施具体的支援。立民党等在野党提交了法案,要求再次发放每人最多20万日元慰劳金。

枝野还就修改新冠特措法、以及重新编制2020年度第三次补充预算案的相关见解提出质询。此外,他提议再次发放持续化补贴并支援生活困难家庭。他强调不是“与新冠共存”,而是转为优先彻底遏制疫情的“零新冠”,有必要提供足够的补偿及补贴。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谷歌公司人工智能预测日本的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将大幅增加。谷歌预测本月18日至2月14日的4周内,新增阳性人数可能达到27万1575人,是截至本月17日的4周实际数值的2.1倍;死亡人数则可能增至5.1倍,达到8210人。

共同社称,谷歌每天更新数据,预测不一定准确。截至本月17日的4周实际数值方面,新增阳性人数和死亡人数分别比谷歌预测值多了67%和43%。日本政府为了防止疫情扩大,或许需要采取进一步对策。

责任编辑:于文凯
日本 新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