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前首相撰文批特朗普约翰逊:拜登上台是英国的“黄金时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20 20:48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白宫易主之际,英国前首相特蕾莎·梅“火力全开”。她19日在英国《每日邮报》撰文,痛斥特朗普煽动了美国国会骚乱,而自己对他“从未有过期待”。她也没放过英国现首相约翰逊,称他让英国抛弃了“全球道德领导者地位”。《卫报》形容,这是梅迄今为止对继任者约翰逊发起的“最肆无忌惮的攻击”。

不过另一方面,脚踩约翰逊和特朗普的特蕾莎·梅,把即将就职的拜登“高高举起”。她将拜登称作“更可靠的伙伴”,认为拜登的到来是英国的“黄金时机”。

特蕾莎·梅19日在《每日邮报》撰文

在文章伊始,梅把拜登政府视作“英国采取积极行动的伙伴”,她同时强调英美两国拥有着诸如“自由、平等、民主、法治”等共同价值观,宣称英国要为保护这些价值发挥自己的作用。

接着,特朗普成了梅的首个攻击目标。梅提到了本月初发生的“令人震惊”的美国国会骚乱,并将其定性为“一次由民选总统煽动暴徒而引发的袭击”。她表示,自己对特朗普“从不抱有任何期待”。

“我的经验告诉我,放弃权力并不容易,尤其是当你觉得还有很多事情要做的时候。”梅写道,“但是,任何有幸担任这一职务(总统)的人都必须永远记着,职责远在个人之上。”

对于自己的继任者约翰逊,梅同样颇为不满。她要求约翰逊采取适当妥协的态度,让英国在促进团结方面发挥更大作用,重振英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报道提到,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梅和约翰逊曾在下议院多次产生矛盾,特别是在涉及北爱尔兰问题的脱欧谈判议题上。去年12月,当英国脱欧谈判陷入僵局时,梅曾暗示,自己达成的脱欧协议将比约翰逊的好很多。

梅在文章中认为,约翰逊在脱欧谈判期间威胁违反国际法并撤回对外援助的举动,不是在尊重英国的价值。这种做法并没有“提高英国在世界眼中的信誉”。

“英国的国防支出占GDP2%,国际援助则占0.7%,英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同时达到这两项目标的主要经济体。但(约翰逊)威胁放弃刚刚签署的条约来破坏国际法,放弃了英国全球道德领导地位,这并不能提高英国在世界眼中的信誉。”她写道。

梅提醒约翰逊,他需要践行“我们的价值观”,以实现一个真正的“全球化的英国”,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发挥关键作用。为推进这一目标,她敦促约翰逊采取适当的妥协,促进团结。

约翰逊12月在下议院回答脱欧有关提问  澎湃影像

“在国际事务中,我们正在滑向绝对主义——倘若你没有百分百支持我,那你必定会百分百反对我。妥协被视作是一个肮脏的字眼,但事实正好相反。”梅说,“我们必须拒绝少数铁腕人物相互对抗,而要团结人们为共同事业一起奋斗。”

在梅看来,在推动世界团结与合作的方面,英国处在有利位置,可以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因为英国“拥有优秀的外交网络、强大的军事力量以及令人羡慕的软实力。”尽管退出了欧盟,英国仍然是“世贸组织、北约、英联邦及联合国安理会的主要成员”。

“不管我们言辞如何,我们的行动才是最重要的。因此,我们不应采取任何背离全球承诺的行动。”梅说。

在抨击了特朗普和约翰逊,并为约翰逊提出了重振英国影响力的若干“建议”后,梅总结说,拜登就任总统为英国提供了一个“黄金时机”。尽管基于国家利益,拜登将会有自己的议程,“但对于全球化的英国而言,他将是一个更可预测、更可靠的伙伴。”

彭博社认为,梅发出此番言论的时机非常“微妙”,除了拜登行将就任,约翰逊也将在今年参与两项关键事项,包括今年6月的七国集团峰会和11月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

更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英国和美国都深陷新冠疫情危机,自家事情都一团乱。英国在脱欧后经济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而特朗普留下的美国更是千疮百孔,经济下滑、种族主义、移民问题……都是拜登上台后的艰巨挑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英国 特蕾莎梅 约翰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