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回来了!数字不会说谎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20 23:02

(编译/观察者网 刘程辉)“中国回来了!数字不会说谎。”2020年,中国GDP逆势跃上新台阶,以增长2.3%交出了一份极不平凡的答卷。18日,美媒《供应链管理》杂志网站刊发文章,惊叹于中国能够如此迅速恢复生产,再次成为“世界工厂”,并对中国经济前景表示乐观。

美国《供应链管理》网站:中国回来了

《供应链管理》网站主要刊发供应链业内顶尖专家撰写的文章,而本文作者斯坦利·晁 (Stanley Chao)是美国咨询公司All in Consulting总经理,该公司隶属于世界最大内存生产商之一的美国金士顿科技公司,主要业务是协助西方企业在亚洲尤其是在中国开展业务。

在文章中,晁毫不掩饰自己对中国经济逆势增长的赞叹,称之为“难以置信的成就”。“由于成功实施了新冠疫情防控政策,中国受到的疫情打击相对不大。去年第三和第四季度,中国消费支出、基础设施建设、工厂生产和私人投资均经历了大幅上升。”晁写道,“考虑到中国经济曾停滞了近6个月,这几乎是一个难以置信的成就。

斯坦利·晁  来源:All in Consulting官网

晁认为,2021年中国经济看起来还会更好,“最近中欧如期完成投资协定谈判,世界银行预计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率将高达7.9%,中国将恢复到疫情前的增长水平。”

“但中国的经历并非总是如此美好。”回顾去年中国疫情暴发时期,晁记忆犹新。“当中国政府封锁武汉时,中国仿佛跌入了谷底。”晁回忆说,作为一个经常在中国做生意的人,自己的生意受到了很大影响。面对客户质询交货时间,他也无力作出回答。

但不久之后,中国迅速从疫情中恢复,工厂恢复全速运转、市场爆发出的旺盛需求,都让晁十分惊讶。“仅仅在疫情期间关停了三到六个月,中国的工厂又开始运转起来。他们生产自行车、厨房电器和地板等产品,以满足国内被压抑的需求。”晁说,“如今,中国的工厂面临着6个月的积压订单,忙着满足全世界的需求。”

去年10月,晁在中国的亲戚更是目睹了“国庆”黄金周期间,中国被压抑的旅游需求是如何爆发的。晁的叔叔感慨道,“我买不到去国内任何地方的机票或火车票,所有的票都售罄了。”

晁描述说,随着需求的激增,自己已经很难下订单购买笔记本电脑、烘焙用具、网络摄像头、烘焙设备甚至是缝纫机。以前他下订单后仅需等待两周时间,现在两个月他都愿意等。

“工厂正尽一切努力满足需求,包括采取三班倒和增加生产设备,但这还不够。”金士顿科技CEO杜纪川(John Tu)说:“我们从完全关停到100%恢复全面生产,仅用了数周时间。仿佛14亿中国人突然决定同时购买电脑内存似的,简直难以置信!”

在疫情得到控制的武汉,民众庆祝跨年  来源:路透社报道截图

中国经济正在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许多企业也在加大对中国业务的投入。经济学家预测,中国经济将引领世界走出疫情。

总部位于上海的市场研究公司皮姆中国(PIM China)总裁汤姆·沃德(Tom Ward)认为,现在是投资中国的最佳时机。“目前的情况和20年前差不多,如果你拥有先进技术,并且了解中国市场,我认为现在没有理由不进入中国。

在晁的咨询业务中,越来越多的公司要求提高产能、雇佣更多员工及加强营销活动。这些需求遍布航空物流、零售、机械及高科技等领域。

以星巴克为例,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总裁凯文·约翰逊(Kevin Johnson0去年10月宣布,2021年他们将在中国现有4700家门店的基础上,新增1100家门店。

在晁看来,尽管有一些对华强硬人士会辩称,“中国仍处在新冠疫情之中,数以千计的中小企业继续倒闭”,但经济数据显示,与六个月前相比,中国的消费支出状况已经明显好转。多家智库预计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率将接近两位数,目前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也超过疫情前水平,外国公司都期待着中国再次实现告诉增长。

晁在文章结尾兴奋地写道,“中国的确回来了!你们明白我的意思吗。”

中国的经济永远不是闭门造车,中国经济发展也牵动着全球经济的脉搏。在19日的记者会上,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用一句话进行了概括:“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华春莹强调,中国经济保持增长势头,不仅惠及中国,也惠及世界。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会为世界创造更多需求、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中国经济 外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