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网民担忧:拜登就职典礼,会不会又成超级传播事件?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21 10:38

【文/观察者网 陈思佳】当地时间1月20日上午,拜登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举行了就职典礼,正式成为美国第46任总统。受国会骚乱及新冠疫情影响,这场不同寻常就职典礼不仅重兵把守,受邀出席人数较以往也大幅减少。

但一些细心的美国网民还是注意到,虽然拜登本人从大选至今一直在强调防疫措施,典礼现场也要求出席者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但部分出席人员并没有严格照做。他们时常以握手或拥抱的方式来个亲密接触,还有个别人偶尔会把鼻子给露出来。

美国公共电视网(PBS)也指出,尽管到场的宾客们基本都佩戴口罩出席,但他们相互拥抱或近距离交谈的频率很高。根据美国疾控中心的指导意见,非同住一户的人在公共场所应保持至少6英尺(约1.83米)的社交距离,而不少出席人员实际上没有做到这一点。

明尼苏达州参议员克罗布查与拜登

米歇尔·奥巴马拥抱拜登的家人,图自:澎湃影像(上同)

这种情况让一些拜登的支持者也感到担忧,拜登就职让他们感到高兴,但现场没能保持社交距离又让他们感到担忧。《纽约时报》专栏作者卡尔·季默(Carl Zimmer)在观看就职典礼时就发推吐槽:“现在就职典礼上没表现出多少社交距离啊。”

有网民指出,这种忽视防疫规定的做法存在不小的隐患,完全可能引起大范围的传播:“我真希望所有走上演讲台的来宾都接受过严格的检测,否则这将可能演变成一次超级传播事件。”

还有人注意到,有些来宾虽然戴了口罩,但他们脸上的口罩并没有把口鼻完全遮住。如作为嘉宾出席的前美国总统克林顿就是个典型例子,他不止一次把鼻子露了出来。

但大部分的拜登支持者并不在乎这个问题,他们在推特上盛赞防疫措施“得到充分尊重”,宣称拜登的就职典礼做了个“好榜样”。此类声援拜登的声音在推特上明显占据上风,远多于提出质疑的人。

不过很多美媒和美国网民发现,现场还是存在非常注重防疫措施的模范例子,如佛蒙特州参议员伯尼·桑德斯可能就是现场最注重社交距离的出席者之一。他好好地戴着口罩,一个人坐在一把远离人群的椅子上观看就职典礼。

以上图自推特

向来偏袒特朗普和保守派的福克斯新闻,自然是没有放过这些细节。福克斯新闻发布了一篇简短的报道强调,包括拜登夫妇在内的与会者基本都戴着口罩,但其中相当一部分人未能严格遵守社交距离,“社交距离规范在就职典礼上被藐视”。

福克斯新闻还列举了去年9月特朗普在白宫玫瑰花园召开发布会,提名巴雷特担任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例子来比较。当时包括特朗普在内,大部分出席者没有佩戴口罩,也都没有保持社交距离。那次发布会结束之后,特朗普等多人确诊感染新冠。

不过报道也提到,拜登和哈里斯两人已经接种过了疫苗,拜登完成了两剂新冠疫苗接种,哈里斯则已接种过第一剂疫苗。

福克斯新闻:“拜登就职典礼上,社交距离规范被藐视

但英国广播公司(BBC)指出,即使与会者大都接受过检测或接种过疫苗,可他们在就职典礼上的表现终究有违社交距离限制。有部分拜登盟友去年一直批评特朗普的集会活动“加快病毒传播”,如今他们自己又在典礼上不严格遵守规定,这将向美国公众传达一种“复杂的信息”。

与拜登等人在就职典礼现场表现不同,新政府一上台就开始加强“口罩令”。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拜登首先处理“百日口罩挑战”,颁布行政命令指示各机构采取行动,要求美国民众在联邦办公大楼、联邦设施等场合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预计拜登还将敦促各州政府采取措施,指示民众佩戴口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拜登 就职典礼 社交距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