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部分地区爆发抗议:示威者焚烧国旗、袭击民主党总部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21 14:26

【文/观察者网 陈思佳】拜登就职典礼当天,为防“武装风暴”席卷全美,各州严阵以待。然而重兵把守之下,科罗拉多州丹佛市、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等地仍发生示威活动,抗议拜登上台,有示威者焚烧美国国旗、打砸当地民主党总部,数人被捕。

综合《今日美国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美媒当地时间1月20日报道,示威者并不全是特朗普的支持者,其中有不少群体自称是“无政府主义者”,他们打出了“抗议警察暴力”或是“争取种族平等”的旗号。部分示威者还与当地警方发生了冲突。

不过美媒称,由于安全部门及各州警方都采取了极为森严的戒备,美国仅有少数地区发生示威活动,且数量和规模均远不如预期,造成的影响极为有限。重兵把守的美国首都华盛顿更是“平风浪静”,没有出现示威人群。

《今日美国报》报道截图

“黑衣人”焚烧美国国旗、冲击民主党总部

大规模示威活动主要集中在科罗拉多州丹佛市,及俄勒冈州波特兰市和西雅图市。

据《纽约时报》等美媒报道,大约200名身穿黑衣的示威者聚集在波特兰街头,他们自称是“无政府主义者、反法西斯主义者和种族平等示威者的集合”,抗议拜登就任新一届美国总统,并打出了“我们不要拜登,我们要对警察的杀戮、帝国主义战争和‘法西斯屠杀’行径发起复仇”的旗号。

波特兰示威者高举横幅游行

这场示威活动迅速升级,他们冲击了波特兰市的民主党总部,砸碎了建筑的玻璃,在外墙上涂鸦,还在一些容器内放火。随后示威者又转向市内另一处音乐厅进行打砸。期间示威者与当地警方发生数次冲突,有示威者还试图抢走一辆警车的自行车。

示威者破坏波特兰市的民主党总部,以上为视频截图

波特兰警方警告称,示威者如果继续聚集,可能会遭到警方逮捕或驱赶。当天晚些时候,已有数名示威者因“犯罪行为”被捕,警方还从一名高举横幅的示威者手中收缴了一把刀具。

西雅图则有150名示威者高举横幅开始游行,横幅上写着“不要警察,不要监狱,不要边境,不要总统”等口号。他们在路边喷涂无政府主义标志,并砸碎了一些玻璃。根据西雅图警方发布的消息,他们一直在跟随并监控示威者人群。已有至少两人因破坏或袭击行为被捕。

西雅图警方推特截图

在丹佛市,一群打着“反法西斯主义运动”旗号的示威者聚集在公园及科罗拉多州州议会门外,沿周边街道发起游行。他们抗议拜登就职、警察暴力等问题,并宣称要为美国的非裔、拉丁裔和原住民争取平等权利。当天下午,一些示威者在州议会外焚烧美国国旗,期间还曾与试图灭火的民众发生冲突。

据《丹佛邮报》等多家当地媒体报道,大约100多名不同政见的示威者参加了这场游行。当地警方已经以“非法持有武器”的罪名逮捕了两名示威者。

密歇根州、俄亥俄州、得克萨斯州等几个州则于16日、17日发生过零星小规模示威活动。当时有零星持枪示威者出现在这些州的州议会大楼外,他们同样是“鱼龙混杂”,既有特朗普的支持者,也有自称是“无政府主义”的人群。20日当天,仅有极少数人再次出现在现场。

丹佛示威者焚烧美国国旗,图自:澎湃影像

美媒:森严的戒备和持续的追捕吓退了示威者

美媒指出,拜登就职典礼当天,美国全国的示威活动数量远少于美国安全部门此前的预计,而这很可能是由于美国各州都采取了极为森严的戒备措施。

据CNN报道,美国各州都是“严防死守”,提前加强了州议会等建筑的防备以应对潜在的示威活动。大部分各州都在州议会大楼外设置了栅栏和路障,用木板封住了大楼的窗户,并召集国民警卫队巩固防御。

执法部门和安全部门近期还宣布,就职典礼期间将安排数千警察和士兵把守各地的议会大楼等建筑。

与此同时,美国各地还在开展抓捕行动,搜寻与国会骚乱事件有关的重要嫌犯。有执法部门人员表示,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和执法部门能在短时间内抓捕多名国会骚乱参与者,这足以让示威者感到“震惊和敬畏”,他们担心自己也会被抓,只能选择保持低调。

CNN分析称,各州森严的戒备和持续开展的逮捕行动有力地威慑了示威者,这可能就是各地示威活动的数量和规模都小于预期的关键原因。

科罗拉多州巡警在州议会大楼外戒备,图自:澎湃影像

美国首都华盛顿的戒备力度更是达到了空前的地步,25000名国民警卫队士兵被部署在这座城市,就职典礼周边大部分地区均被封锁,道路被混凝土路障、铁栅栏、军用卡车堵住,禁止美国民众进入。华盛顿里根国家机场的商业航班还一度暂停约两个小时。

负责安保工作的国民警卫队内部也开展了大规模安全审查,严防“内部威胁”。在距离就职典礼仅剩一天的时候,国民警卫队还把12名可能与极端团体有关联的士兵调离华盛顿,解除了他们的任务。

《今日美国报》称,在这样的严密把守之下,整个就职典礼期间华盛顿并未发生任何示威活动,“街道静悄悄的”。报道提到,国会大厦街对面的美国最高法院一度收到炸弹威胁,但国民警卫队在搜查后证实这是个“骗局”。

不过,如此森严戒备也让华盛顿失去了以往总统就职典礼时的热闹气氛,路透社就把最近几天的美国首都描述为一座“有驻军的鬼城”。弗吉尼亚大学政治中心主任拉里·萨巴托也表示,美国这个自诩“民主”的国家以往不会做这种事,而如今“全世界都看着拜登在一个军事堡垒里宣誓就职”。

“华盛顿的就职典礼通常都是庆典,如今像是个‘有驻军的鬼城’”,路透社19日报道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美国抗议示威 波特兰 丹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