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参议院两党领袖达成一致,将于2月8日前后审讯特朗普弹劾案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23 10:33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就在拜登政府上台执政的同时,美国国会对于前总统特朗普遭二次弹劾的事项也在继续推进之中。据多家美媒当地时间1月22日报道,美众议院下周一(25日)就将向参议院提交特朗普弹劾议案。

美联社则报道称,在与麦康奈尔等共和党人达成一致后,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于22日晚些时候透露,特朗普弹劾议案的实质性审讯工作将推迟至2月8日那一周开始。

此前,参议院少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曾提议众议院到下周四(28日)再提交弹劾议案,这也就意味着,议案的审讯工作将会推迟至2月中旬,这比如今两党达成一致的时间要晚了一周左右。

共和党方面表示,过快地启动弹劾审讯将会影响拜登政府的内阁成员确认和疫情纾困等工作。此外,还有部分共和党人则坚持认为,弹劾已离任的前总统特朗普,是一种违宪行为,并不合法。而根据美国宪法之规定,成功弹劾总统需要三分之二以上多数的参议员同意,目前即便参议院内全部50名民主党人达成一致,也至少还要17名共和党人“倒戈”才行。

美联社报道截图


CNN报道截图

两党参议院领袖就弹劾特朗普时间表达成一致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华尔街日报》等美媒22日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当天表示,她将于下周一(25日)把弹劾前总统特朗普的议案提交至参议院,从而启动对其二次弹劾的审讯。

佩洛西当天发表了一份简短声明称,民主党的弹劾管理人员已做好准备,将在100名参议员面前陈述自己的观点。这9名弹劾管理人员将以马里兰州众议院杰米·拉斯金(Jamie Raskin)为首,他们将担任此案的检察官。

“这将是一次全面且公平的审讯。”据美联社报道,当天稍晚些时候,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宣布了一份时间表,参议院将在下周二(25日),也就是弹劾议案提交后的第二天进行初步审理工作,而正式的审讯工作将有所延后,于2月8日那一周启动。

报道称,舒默已就这一时间安排与包括麦康奈尔在内的参议院共和党人达成一致,而CNN所报道的具体审讯启动日期为2月9日。

美国国会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 图自澎湃影像

CNN称,对于特朗普二次弹劾议案,审讯的时间长短仍是一个悬而未决的疑问,这将取决于众议院弹劾管理人员是否需要传唤证人,以及参议员对法律团队质询的时间长短。消息人士称,大多数人都认为,这次审讯的耗时将短于上一次特朗普弹劾案审讯的三周时间。

据美媒此前报道,就在佩洛西宣布将把弹劾特朗普的议案送至参议院之前,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曾提出过建议,希望把提交议案的时间定在稍晚些的1月28日。根据他的提议,弹劾管理人员和特朗普的法律辩护团队将用两周时间完成审前简报和其他程序,正式审讯工作则将在2月中旬开始,这比舒默如今宣布的时间表要晚上一周左右的时间。

对此,身为参议院内另一党领袖的舒默则明确拒绝了麦康奈尔的提议。他说:“麦康奈尔的提议是不可接受的,而且也不会被我接受。”事实上,两人在有关推进特朗普弹劾议案的问题上,已经公开展开了多轮“拉锯战”

当地时间1月1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表决通过了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案,指控他“煽动叛乱”,特朗普也就此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两度遭到弹劾的总统。根据程序,众议院通过弹劾案后,将交由参议院进行审讯。

对于特朗普弹劾议案,身为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的麦康奈尔目前并未透露将会如何投票。不过,他在1月19日已首次公开定性,承认特朗普“挑唆”了国会骚乱,并向暴徒“灌输了谎言”。

美国国会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 图自澎湃影像

民主党国会领袖显得迫切,拜登态度略有不同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此前麦康奈尔希望推迟特朗普弹劾议案审讯的一大原因是,他认为如果参议院立刻开始这项工作,就将推迟对拜登提名内阁成员的确认程序,并导致拜登政府的其他优先工作事项也陷入僵局。

正因如此,相比于民主党内国会两院领袖,刚刚上任的拜登对于弹劾特朗普显得并不是太迫切。

据美媒《国会山报》22日报道,拜登当天暗示,自己愿意等到参议院下个月开始对特朗普弹劾议案进行审讯,因为他希望新政府有更多时间“启动并运转。”他建议,参议院可以将会议工作氛围两个部分,以便每天有一部分时间用于弹劾案审讯,其实时间则用于其他事物,如确认内阁成员以及制定新冠疫情纾困法案等。

当地时间1月21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签署一系列行政令,并就应对新冠疫情发表讲话 图自澎湃影像

CNN在报道文章中分析认为,推迟特朗普弹劾议案的审讯工作,实际上对民主党人来说是有意义的,因为这项审讯工作很可能将拖延拜登内阁成员的确认工作。许多共和党参议员就表示,他们不会允许参议院在审讯弹劾案的同时再确认新政府内阁成员。

从目前来看,截至当地22日晚间,拜登政府提名的内阁成员中,只有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艾薇儿·海恩斯(Avril Haines)和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Austin)得到了参议院投票确认,其他成员则还未被确认。

像是前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出任财政部长的提名,22日虽已获参议院财政委员会的通过,但尚未得到参议院全体表决。此外,据路透社报道,对于拜登所提名的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参议院可能将到下周才能进行投票确认工作。

弹劾特朗普仍有难度,共和党人对议案提出质疑

CNN指出,若想达成对特朗普的弹劾,这意味着在参议院内,除了50名民主党参议员必须投票达成一致,还需要至少17名共和党参议员“倒戈相助”。此前在众议院表决通过的弹劾议案中,就有10名共和党众议院投下了赞成票。

美联社则分析称,民主党人需要至少17名共和党人的支持,其实这是一个相当高的门槛。尽管大多数共和党参议员都谴责了特朗普在国会骚乱日当天的举动,但却也几乎无人准备弹劾他,曾有少数共和党参议员表示愿意弹劾特朗普,但也强调自己不会努力推进这一工作。

当地时间1月13日,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签署弹劾特朗普的相关文件。图自澎湃影像

报道称,事实上,大多数共和党人还是在对特朗普进行辩护,他们认为这一弹劾议案的审讯将是分裂性的,且对弹劾已离任前总统的做法提出了质疑。

在这其中,参议院内有一派共和党人认为,由于特朗普已经离任,弹劾他的审讯是违宪的。“我认为这很明显,美国历史上还从未发生过总统离任后遭弹劾的情况,这是违反宪法的,一个很坏的范例,它将继续分裂国家。”特朗普的铁杆盟友、南卡罗莱纳州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建议,特朗普的法律团队应该利用这一论点。

对于这一观点,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予以了驳斥。他同时援引一些自由派和保守派法律学者的观点称,弹劾前官员的审讯是有先例可循的。

“一位总统或是任何其他官员对国家犯下滔天罪行,被允许辞职后就可逃避问责,并在未来继续任职,这种做法是毫无意义的。”舒默表示,一旦弹劾达成,审讯程序中还将对禁止特朗普再次担任联邦职务进行简单多数票表决,如果不进行弹劾审讯,将会开创一个危险的先例。

根据美国参议院历史办公室的资料显示,曾有两名联邦官员在卸任后遭到弹劾,分别是1792年的参议员威廉·布朗特(William Blount)和1876年的战争部长(1789年至1947年间为内阁职务)威廉·贝尔克纳普(William Belknap)。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特朗普 弹劾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