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线上支付公司开始清理“特朗普遗毒”,电商也出手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23 17:28

【文/观察者网 邢晓楠】被各大社交平台“围攻”之后,特朗普的手机已成了“板砖一块”。可在社交媒体之外的不少地方,仍留有这位前任美国总统的“蛛丝马迹”。

最近,线上支付平台和一些电商的行动表明,美国各大互联网公司大有集体清理“特朗普遗毒”之势。

线上支付平台“开始动手”

据美国《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网站22日报道,美国地产经纪人詹娜·瑞安(Jenna Ryan)在线上支付平台贝宝(PayPal)的账户被官方禁封,因为她在参与国会骚乱并受到指控后,使用该账户为自己筹集法律辩护的资金。

《商业内幕》报道截图

21日,瑞安在推特上分享了自己贝宝账户的链接,表示需要捐赠来支付自己“因被捕和被联邦调查局指控而产生的法律费用和损失”。她告诉粉丝,另一个筹款平台Fundly称她为“种族主义者”并禁封了她的账户,因此她选择使用贝宝。

分享链接后,她声称自己筹到了1000美元。但22日晚,贝宝官方就将她的账户封停了。

她通过推特确认了这一消息,并抱怨道:“该死,我不能再用贝宝转钱了,我该怎么办?我能活下来的吧。”

贝宝发言人基米·霍恩(Kim Eichorn)表示,在用户的目的合法时,贝宝确实允许对方使用平台为自己筹款。但是当贝宝“发现资金被用于法律辩护以外的用途时,账户将被封停”。

目前,瑞安已被逮捕,并被指控“在国会大厦扰乱秩序”及“在没有合法授权的情况下故意进入或留在不应该进入的建筑物或场地”。

乔治华盛顿大学的一项有关极端主义的项目显示,瑞安是超过125名因参与国会骚乱被捕的抗议者之一。指控文件显示,瑞安曾在脸书上发布一段21分钟的视频,她在视频中和一群人一起走向国会大厦。她还曾在推特上声称自己刚刚“攻入首都”,并表示那是“她一生中最美好的日子之一”。

瑞安与国会大厦被打碎的窗户合影 图片源自推特

《商业内幕》透露,国会骚乱前,瑞安通过脸书发布自己乘坐私人飞机前往华盛顿的照片和视频,还在穿过国会大厦时宣传自己在得克萨斯州做房地产经纪人的事迹。进入国会大厦前,她为自己宣传道:“你们都知道该雇谁做你们的房地产经纪人,詹娜·瑞安就是你的经纪人。”

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21日消息,瑞安曾要求特朗普赦免她,她称自己前往华盛顿就是在“做他让我们做的事”。

“基本上,我就是在追随我的总统……他让我们飞去那里,他让我们前往那里。”她说。

但特朗普直到卸任也没有回应她的请求。

电商下架特朗普有关产品

据《纽约时报》19日消息,在国会骚乱发生后,Shopify和亚马逊等线上购物平台都下架了与特朗普相关的产品。但与社交媒体相比,这些平台在对商品的识别和下架上,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在国会骚乱的第二天,Shopify就宣布会删除与特朗普有关的产品,并会关闭他的官方竞选商店。该平台称,这些产品违反了其内部“禁止用于威胁或暴力”的政策。然而,这家科技公司还为其他超过100万家在线商店提供技术服务,使这些商店可以自行上传图片并售卖——在这些商店里,宣传特朗普和印有“内战”相关字样的产品层出不穷。

类似的事也发生在亚马逊等电子商务网站上。问题在于,即便电商平台将相关产品下架,新的类似商品还会继续登上网页。

《纽约时报》表示,社交媒体能够监控、审查发布在其平台上的言论的现象引人深思,而电商公司给了所有人在“网上销售物品”的机会,这件事也值得被重新审视。这些电商公司在建立时更多考虑的是规模和易访问性,对旗下商户所销售产品的监管能力则被削弱了。一些“危险群体”通过电商平台筹集资金、传播思想,造成比社交媒体“更广泛的影响”。

亚马逊购物平台上纪念“国会山事件”相关产品

香农·库尔特(Shannon Coulter)领导着一个非盈利机构,致力于抵制任何“与特朗普有关系的公司”。他告诉《纽约时报》,电商平台迫切需要出台一项政策,以停止继续“从整体仇恨中获利”。

特朗普离任前告别画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邢晓楠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