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经济部长力挺中欧投资协定:不是策略错误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26 09:10

【文/观察者网 齐倩】自去年底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后,欧洲各国便面临来自美国的压力:无论是特朗普政府还是当时的拜登过渡团队,都对此表示过不满和“震惊”

当地时间1月25日,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的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在谈及中欧投资协定时,再次出言辩护。

他表示,在拜登就职美国总统前与中国就协议达成一致,这并“不是错误”。

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右)接受CNBC采访,视频截图

出席“达沃斯论坛”的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于25日通过视频接受了美国消费者商业与新闻频道(CNBC)节目采访。

谈话过程中,主持人主动提及了中欧投资协定。他问道:“一直以来,许多项目的达成都需要西方国家之间的密切协调。你是否认为,在拜登就职前与中国签署投资协定是一个策略错误(tactical mistake)?”而在去年12月22日,拜登的国安顾问提名人沙利文曾发推,暗示欧盟在和中国签订协议前,得和美国“通气”。

“我认为,这不是一个错误。”

阿尔特迈尔立即反驳主持人上述观点,坚定维护欧盟在此事上的一贯立场,认为欧盟与中国的新投资协议是致力于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

他紧接着补充称:“所以我对此非常乐观,我们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制定、谈判和签署更多类似协议,美国也将在与其他国家的谈判中遵循这条道路。”

阿尔特迈尔:我对此非常乐观

2020年12月30日,在经过长达7年多的“拉锯战”后,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但这一里程碑式的协定却惹得美国不开心,时至今日仍被视为“肉中刺”。

特朗普政府副国安顾问曾表示,美两党和政府领导人对此“感到困惑和震惊”;当时的拜登过渡团队一名发言人则喊话欧盟,“美欧应该协调一致”。

CNBC还报道称,就在这份协议宣布的几天前,拜登的一名高级顾问曾暗示,即将上任的拜登将“与欧洲伙伴就我们共同担忧的中国经济行为进行早期磋商”。因此,CNBC揣测,在拜登入主白宫前完成谈判,中国是在“抢夺先机”。

美方有关谈判时间的揣测,实属“小人之心”。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曾明确表示,中欧完成投资协定谈判的时间是由谈判进程决定的,同外部因素并无关联。作为世界两大力量、两大市场和两大文明,中欧关系具有独立价值,不应隶属于任何大国关系。

此外,面对美国两届政府和各界施加的压力,欧盟各国立场坚定且一致。欧盟贸易执委东布罗夫斯基(Valdis Dombrovskis)此前对CNBC表示,中欧投资协定的主要目的是,“解决两方关系中的经济失衡”。

在谈判完成当晚(去年12月30日晚),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推特上发文祝贺,并将该协定称为欧盟对华关系的“重要里程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德国 中欧投资协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