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产出口美国商品需标“中国制造”,港府与美方在WTO交锋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26 10:44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特朗普政府去年搞小动作,发公告要求香港地区制造的商品在出口美国时,必须标记为“中国制造”,而非之前的“香港制造”。

本周一,港府与美国就此事在世界贸易组织(WTO)闭门会议上交锋,提出的成立专家组要求遭其反对。不过报道指出,美方也只能阻止这一次。

美方拒绝港府要求,理由是……

据路透社1月25日报道,25日,美国阻止了香港在世贸组织升级一项特朗普时期遗留贸易分歧的要求。这也是自拜登就职以来,美国参加的首场世贸组织贸易争端会议。

报道截图

一份演讲稿副本显示,美国代表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闭门会议上发表讲话时,反对香港有关成立专家组对原产地标签争端进行裁决的要求。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美国代表团在会上称,鉴于美国正在向新一届政府过渡,它无法支持有关专家组的要求。

香港方面则回应表示,已考虑到美国的政治局势,但仍认为有必要继续执行专家组的请求。

香港代表团还提出,美方措施“没有承认香港是一个单独的关税地区,同时是世贸组织成员”。这对香港企业造成了“不必要的负担”,对消费者和市场造成了“困惑和担忧”,损害了“香港品牌”。此外,原产地规则不应该被用来“获得政治目的”。

“只能阻止这一次”

去年6月29日,特朗普政府宣布取消香港的特殊地位待遇,暂停为香港提供区别于中国内地的优惠待遇,包括出口许可证豁免。

同年8月11日,美国海关及边境保卫局于发布公告声称,“即日起45天后”,出口美国的港产商品“必须标明其原产地为‘中国’”。

而公告生效后,香港公司制造的商品将需缴纳与内地出口商相同的关税。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之后表示,美方已应一些业界的要求,将新规实施日期延长45天至11月9日。

去年11月3日,香港在世贸组织就美国政府的这项规定发起争端。

值得注意的是,路透社就世贸组织最新会议指出,美国政府只能阻止这一次。作为世贸组织成员,香港下个月可以在世贸组织再次提出这一要求。

《南华早报》也进一步介绍,接受投诉方起初拒绝WTO组建专家组的请求,属于常见情况。这类请求必须在协商一致的情况下才能通过,被告实际上拥有否决权。

但在第二次审理时,则需要一致反对组建专家组,才能阻止这一要求。香港现在可以请求争端解决机构举行一次特别会议,或等待该机构举行下一次会议。届时,请求很可能会得到通过。

香港贸易发展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出口美国的港产商品价值4.71亿美元,仅占所有从香港发出商品总额的0.1%。

对于美国政府的小动作,经济学人智库驻香港首席分析师约翰·马雷特(John Marrett)分析认为,“虽然从宏观上看,这不是件好事,但其实没那么大意义。因为总体而言,(受影响商品)的价值很小。”

香港厂商会会长吴宏斌去年8月对港媒表示,有关措施影响不大,因香港制造业只占本地生产总值小部分。而且,这些产品主要提供本地,出口量较少,主要是港厂在内地或海外设厂,然后再将产品出口美国。

港府当时则不客气地批评美国“无视香港作为世界贸易组织单独成员的地位”,如有需要,不排除根据世贸规则采取行动,维护香港利益。

观察人士:等待新美国贸易代表上任

除原产地标签争端外,报道指出,25日举行的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闭门会议,是美国首次有机会介入长期活跃的贸易争端,参与陷入僵局的世贸组织最高上诉机构改革谈判。

在前总统特朗普的领导下,华盛顿阻止为上诉机构任命新法官,试图强行推行改革,上诉机构随之陷入瘫痪。

然而,在周一的会议上,拜登政府对该机构的立场并未改变,拒绝支持任命新法官的提议。

虽然拜登政府已经正式接管贸易政策事务,但观察人士预计,在有关华裔美国人凯瑟琳·戴(Katherine Tai)担任美国贸易代表的提名得到确认之前,美国政府政策方向不会有任何重大变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