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宣布将永久封禁59款中国APP,包括TikTok、百度、UC浏览器等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26 13:48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去年六月,印度曾以捍卫“领土完整性”的名义封禁了包括Tik Tok、微信、百度在内的59款中国应用程序(APP)。如今,印方再次对这些APP下手,宣布把对59款APP实行的禁令“永久化”。

《印度时报》报道截图

据《印度时报》1月26日报道,印度政府在去年6月发布的禁令里并没有把这59款APP彻底堵在门外,而是要求他们回答政府的一连串质疑,涉及数据的收集和处理方法、数据安全及隐私等领域。

但印方对这些APP企业给出的答复并不满意,决定将此前的禁令永久化,涉及的APP包括Tik Tok、微信、百度、UC浏览器、微博、Bigo、小米视频电话、Club Factory等。报道还称,涉事公司在上周就已经各自收到了关于永久禁令的单独通知。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Tik Tok方面回应称,公司正在评估这则通知,并将做出适当的回应。他们同时表示,TikTok是首批遵守印度政府在6月29日发布的指令的公司之一,Tik Tok一直在努力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并尽可能解决政府提出的任何疑虑,确保所有用户的隐私和安全仍然是Tik Tok的首要任务。

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此前宣布封禁的59款APP名单

自去年6月以来,印度政府频频打出“维护主权完整、国家安全与公共秩序”的旗号封禁中国APP。

先是在6月29日,宣布封禁包括TikTok、微信、微博在内的59款中国APP;接着又在9月2日宣布封禁包括支付宝、优酷、绝地求生(PUBG)在内的118款中国APP到了11月24日,印度政府再度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封禁包括全球速卖通、钉钉、芒果TV在内的43款APP,其中绝大多数来自中国。

《印度时报》称,自去年6月以来印度政府已经封禁了267款APP,所有涉事公司均被要求提供关于在印业务、用户、数据收集和信息处理等方面的细节信息。

观察者网还发现,前两次印度政府列出专门针对中国APP的封禁名单的时候,印度军队均有在中印边界实施非法越线。此次永久封禁59款中国APP,虽然在中印边界没有再发生先前的非法越线行为,但印度媒体还是无中生有出一起“边境冲突”事件,还谎称至少有20名解放军受伤,以持续渲染中印间的紧张局势。

对于印方的无理封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在去年11月指出,今年6月以来,印方连续4次以所谓维护国家安全为借口,对拥有中国背景的手机应用程序采取禁用措施。有关作法明显违背市场原则和世贸组织规则,严重损害中国企业合法权益,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赵立坚表示,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遵守国际规则和当地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开展对外合作。印度政府有责任根据市场原则,维护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国际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中印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印方应立即纠正这一歧视性做法,避免给双方合作造成更大伤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印度 中印关系 tiktok 微信 百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