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号召花美国纳税人的钱买美国货,美媒泼冷水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26 18:57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让制造业“重返美国”,是特朗普时期“美国优先”政策的重要部分,更是美国多届政府屡战屡败的“梦想”。25日,刚上任的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一项有关《购买美国货法案》行政令,换汤不换药,试图重振“美国制造”。

在签署行政令当日,拜登同时在推特上发声,呼吁民众支持自己的政策:“很简单,当我们花纳税人的钱时,我们应当用它来购买美国制造的产品,支持美国国内的工作岗位。我签署购买美国货的行政令正是如此。”拜登还在推文下附了一张图,上面写着“纳税人的钱应当用来支持美国的工作岗位”。

不过有美媒指出,虽然拜登的计划听起来不错,但“到头来,它只会提高政府用美国纳税人的钱购买的东西的价格。”

拜登所发推特截图

目前,美国包括制造业在内的多个经济领域,均受到了疫情的严重冲击。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5日报道,美国劳工统计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的数据显示,自2020年2月以来,美国制造业减少了54.3万个工作岗位

重振美国制造业是历届美国政府遇到的艰巨挑战。在特朗普推行的一系列“美国优先”政策里,让制造业回流美国就是其中重要一环。他签署了一系列行政令扶持美国本土政策,并邀请制造业厂商来美建厂,但这些政策最终收效甚微。

如今,拜登接过了重振美国制造业的接力棒,他的行政令受到了民主党人及美国制造业从业者的欢迎。通用汽车公司发表声明称,“拜登总统对支持美国制造业的承诺令该公司受到鼓舞”。美国制造业联盟主席斯科特·保罗(Scott Paul)也表示,前总统特朗普曾承诺“购买美国货、雇佣美国人”,但根本没有兑现诺言。而拜登“有机会成为真正振兴‘美国制造’的总统。”

25日,拜登在华盛顿就加强美国制造业发表讲话  澎湃影像

然而,拜登“雄心勃勃”的计划并没有打动所有人。在拜登正式签署行政令前,加拿大外交部长马克·加诺(Marc Garneau)24日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采访时表达了担忧,“这可能会危及我们两国之间非常强大的整合供应链。”

在美国国内,拜登的“雄心”更是遭到多家美国媒体泼冷水。美联社便直言,“历任美国总统都曾承诺要重振制造业,以促进就业增长,但结果往往不尽如人意。”

美国“雅虎财经”25日也认为,这项看似对“美国制造”的重大利好“不会奏效”,而拜登也将重蹈覆辙,“可能成为下一位带着失望离开的总统”。

拜登签署的行政令对美国联邦政府每年6000亿采购经费中的三分之一(约2000亿美元)作出了规定。法案要求,一种产品至少有50%的零部件必须来自美国本土,才有资格成为联邦政府采购对象。此外,联邦机构需要重新评估“美国制造”成分的真实性,防止向联邦政府出售产品的公司进口外国制造的商品。

美国“雅虎财经”:拜登“购买美国货”计划不会奏效

这在政治上是好事,但在经济上却是坏事。”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贸易经济学家加里·赫夫鲍尔(Gary Hufbauer)表示,“这不是创造就业机会的方式。”在赫夫鲍尔看来,拜登的行政令将增加“美国制造”的成本。一方面,昂贵的产品会导致销量下滑,另一方面,在一定的政府预算内,增加的成本将挤占用于其他项目的资金,比如修建公路。而这两个结果都将扼杀美国的工作岗位。

倘若政府最终改变规则,可能会对现有供应链造成重大冲击,并对经济造成重大影响。在信息和通信技术领域尤其如此。”来自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威廉·赖因施(William Reinsch)说,

报道提到,在美国制造产品的成本往往比在中国等国要高,而大多数限制竞争的保护主义都将提高成本,这就是为何多项研究表明“购买美国货”会抑制经济产出和整体就业。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美国保守派倡导组织“自由工作”(Freedom Works)同样对拜登的计划提出了质疑。该委员会主席亚当·布兰登(Adam Brandon)说,虽然这个命令听起来不错,但在赤字不断扩大的情况下,“到头来,它只会提高政府用美国纳税人的钱购买的东西的价格。”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美国制造 拜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