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国务卿提名获美国参议院确认,已正式宣誓就职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27 09:19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据美联社当地时间1月26日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当天以78票赞成、22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出任国务卿的人事提名,他也成为拜登政府中第四位获得确认的内阁成员。

至此,布林肯将接替蓬佩奥离任后留下的职位,正式成为美国第71任国务卿。美媒认为,作为拜登的“心腹大将”和今后一段时间美国的首席外交官,布林肯接下来将会履行拜登的竞选承诺,扭转此前特朗普政府用“美国优先”削弱国际同盟的政策。

在此之前,新政府中包括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国防部长和财政部长的人事提名案已获参议院确认通过,而拜登内阁的组建最终尘埃落定,恐怕还需一段时日。

美联社报道截图

将调整前政府外交政策,但不包括中国

报道称,国务卿一职是美国政府内阁中的最高级别职位,在美国总统的继承顺位中排名第四。在出任国务卿的人事提名获得参议院确认之后,布林肯当天随即在美国国务院宣誓就职,他预计将从当地时间本周三(27日)正式开始工作。

当地时间1月19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和情报委员会举行了国务卿提名听证会。会上,布林肯强调“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仍然很重要”。

美联社认为,四年来,特朗普政府破坏了美国在国际间的长期同盟关系,布林肯此后担任国务卿,将会成为美国重塑与世界其他国家关系的主导力量。他也曾表示,拜登政府将会以相对“谦逊和自信”的态度来对待世界。

此外,布林肯也发出过明确信号,拜登政府有意在伊核协议问题上作出改变。美联社指出,反对布林肯的声音主要就集中于他的“伊朗政策”,保守派人士已发出担忧,称这位新任美国国务卿恐将放弃特朗普对伊朗的“极限施压”(maximum pressure)政策。

不过在一些问题上,布林肯也同意特朗普政府的部分外交政策。比如,在19日的那场提名听证会上,他就表态称,中国是美国的“最重大挑战”,支持美国对中国继续采取强硬态度。他还宣称,特朗普对中国采取更强硬态度在很大程度上是“正确的”,只是不同意“具体政策”。

目前执掌美国国务院,工作氛围并不佳

现年58岁的布林肯,可谓是拜登的“心腹大将”。毕业于哈佛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的他,会说流利的法语,有近30年的外交工作履历,是一名资深外交官。

布林肯曾在两届政府中担任过高级外交政策顾问,并从2002年起就为拜登提供外交事务方面的建议,两人也因此关系颇深。在奥巴马政府时期,布林肯曾担任美国副国务卿,主要负责国家安全事务。而在奥巴马的首个任期内,他则担任了拜登的国家安全顾问。

当地时间1月19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就国务卿提名人布林肯的人事案召开听证会。图自澎湃影像

此次布林肯出任国务卿获参议院确认,投票方面并未遭遇太多阻力。美联社就指出,相比于他,特朗普执政时期的两位国务卿候选人,则在此过程中遭到了民主党的强烈反对。第一位候选人蒂勒森的票数为56票赞成、43票反对;第二位候选人蓬佩奥的票数则为57票赞成、42票反对。

报道还形容,布林肯现阶段所接手的美国国务院是一支“士气低落、精疲力竭”的队伍,特朗普政府几乎“摧毁”了这一部门,蒂勒森和蓬佩奥都没有表现出想要抵抗的意愿,只有国会出手进行了干预。

目前,尽管美国国务院已连续三年未按特朗普计划中那样被削减超30%的预算,但仍有相当数量的中高层人员离职。据报道,出于政府不重视他们的专业知识以及晋升前景堪忧等原因,许多外交官选择退休或离开美国国务院。

四名阁员已获确认,拜登组阁或需百日

截至目前,布林肯成为拜登政府中第四位获得提名确认的内阁成员。在他之前,包括艾薇儿·海恩斯(Avril Haines)、劳埃德·奥斯汀(Lloyd Austin)、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三人的人事提名也得到了参议院的投票确认。

1月20日,参议院以84票赞成、10票反对的投票结果确认了海恩斯担任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她也是首位担任这一职务的女性。

NPR截图 下同

1月22日,参议院以93票赞成、2票反对的投票结果确认了奥斯汀出任美国国防部长一职,他也成为了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非裔国防部长。

1月25日,参议院以84票赞成、15票反对的投票结果确认了耶伦出任美国财政部长一职,这位现年75岁的前美联储主席也成为了美国首位女财长

事实上,相比于前两任总统奥巴马和特朗普,拜登内阁成员的确认进度相对较慢。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称,在奥巴马第一个任期宣誓就职时,当时已有6名内阁成员提名得到确认;而2017年特朗普宣誓就职当天,也有2名内阁成员提名获参议院确认。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则指出,如果对前几任总统第一个任期内的组阁速度进行对比会发现,克林顿和小布什的组阁速度较快,而近两任前总统奥巴马和特朗普则相对较慢,他们都是在差不多上任100天后才最终确认了各自的内阁人事架构。

近几任美国总统组阁时长 CNN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美国 国务卿 布林肯 蓬佩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