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任后或再遭弹劾,特朗普迎来“一丝生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27 10:18

【文/观察者网 赵挪亚】面临弹劾审判的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似乎看到了“一丝生机”。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1月26日报道,当天肯塔基州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Rand Pual)提出一项动议,称特朗普离任后仍面临的弹劾程序违反美国宪法。虽然,参议院最终以55比45否决了此条动议,但只有5名共和党参议员投票否决。100名参议员中,投支持票的都是共和党人。

但考虑到之后即将到来的弹劾审判,民主党人还需要获得至少17名共和党人的支持,而此次只有5名共和党人在“前哨战”中,支持弹劾。因此,《卫报》也评论说,特朗普避免被美参议院定罪的希望“获得了提振”。

保罗26日在参议院 视频截图

此前一天,美国“政客”(Politico)网站爆料说,特朗普近期通过助手向共和党议员传递了一则“信息”,称自己不会组建“第三党”,未来仍是共和党人。而很多共和党人仍需要特朗普的巨大影响力。

动议虽被否决,特朗普迎来“生机”

NBC报道称,目前特朗普弹劾案的程序正在进行之中。25日,针对特朗普本月早些时候在国会骚乱中“煽动叛乱”,众议院弹劾委员会负责人向参议院递交了相关弹劾文件。26日,参议员们宣誓参加对特朗普的第二次弹劾审判,参议院临时议长、民主党人帕特里克·莱希(Patrick Leahy)主持特朗普的弹劾案。

参议院临时议长莱希 官方图

但是,保罗在参议院内提出动议,就弹劾是否违宪的问题进行投票。他表示:“普通公民不会被弹劾。弹劾是为了免职,而被告已经离职......这次弹劾只不过是一场党派斗争,目的是进一步分裂国家。民主党人声称要统一国家,但弹劾一位前总统,一位普通公民,是团结的对立面。”

随后进行的投票中,参议员们以55票对45票的结果否决了保罗的动议,确保审判将继续进行。投支持票的45人均为共和党人,其中还包括前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而投票否决的5名共和党人中,包括长期以来批评特朗普的米特·罗姆尼等人。

《卫报》分析说,这次程序性的投票,不足以阻止审判的进行,因为有55名参议员投了赞成票,但这确实表明,民主党人正面临着一场“艰苦的战斗”,因为他们要至少赢得17名共和党参议员的支持,才能弹劾特朗普。而本次投票,能够说明特朗普在参议院内的支持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26日晚,80岁的莱希因“身体不舒服”,接受了国会医生的检查,随后被送往医院进行观察。

针对本次动议,以及弹劾特朗普是否违宪的观点,两党之间各有不同。

提出动议的保罗,随后在推特上写道:“45位参议员一致认为这种虚假的‘审判’是违宪的。要宣告无罪并最终结束这一党派性质的弹劾程序,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但俄亥俄州共和党参议员罗布·波特曼(Rob Portman)表示,他的投票只是意味着自己支持就违宪问题展开辩论,投票并不一定意味着他会在审判时投票判定特朗普无罪。“在我看来,这是完全不同的问题。”波特曼说。

而否决保罗动议的共和党参议员帕特·图米声明表示:“在我看来,宪法的文本和背景、‘弹劾’一词对开国元勋的意义,以及最相关的先例都表明,参议院考虑弹劾特朗普总统,为宪法上所允许。”

民主党人则坚称,美国历史上有弹劾离职人员的先例。虽然没有前总统在离任后受到参议院的审判,但前美国战争部长威廉·贝尔纳((William Belknap)辞职后,曾于1876年在参议院受审。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则反驳保罗,称他的观点“完全错误”:“各个政治派别的宪法学者已经彻底揭穿它(这观点)……历史和先例都很明确,参议院有权审判前官员。参议院不能审判前官员的理论,相当于给任何犯了可弹劾罪行的总统一张宪法豁免卡。”

按照两党此前达成的协议,正式审理最快将在两周后的2月8日开始。在接下来两周时间里,参议院将重点审议和批准新任总统拜登的内阁提名人选等,同时给特朗普更多时间组建律师团队和准备辩护。

美媒Vox称,因为参议院没有既定的弹劾案审理流程,所以审理的第一步将会是审议通过一项决议,以确定审理流程。

特朗普的第一次弹劾案主要由三个阶段组成:第一阶段,众议院委任的弹劾经理将作为控方做开案陈述;第二阶段,特朗普团队组成的辩方做陈词;第三阶段,参议员提出问题,控辩双方回答。而本次弹劾案的审理流程也很可能和第一次类似。

美媒:特朗普曾给共和党人传递消息

“政客”网站25日报道说,特朗普在白宫的前政治主管布赖恩·杰克(Brian Jack)曾于上周末向多名共和党人透露一个消息,保证他没有组建第三党的计划,相反他将继续在共和党内“留下自己的印记”。

共和党参议员凯文·克莱默(Kevin Cramer)透露说:“(前)总统想让我和其他一些人知道,(前)总统是共和党人,他不会组建第三党,未来他在政治上做的任何事情都将以共和党人的身份进行。共和党仍然压倒性地支持这位(前)总统。”

《卫报》也评论说,尽管特朗普已经离职,但他仍然是共和党中的一股重要力量,他的支持者曾誓言,要对支持定罪(特朗普)的参议员发起竞选挑战。

但参议员罗姆尼认为,特朗普“有潜力继续对共和党产生重大影响”,但这种影响力“因为他一直在说‘大谎言’而大为削弱”。“执着于谎言会逐渐削弱他的影响力。”

至于最终弹劾的结果,“政客”网站称,如果弹劾案发生在1月7日,即国会骚乱后的一天,那么几乎所有共和党人都会和特朗普“划清界限”,这在共和党内几乎形成共识。但现在,最终的投票可能要到2月底才会进行,而届时真正权衡是否给总统定罪的共和党参议员人数,可能还不够支持全部50名民主党参议员所需的17人。

至于现总统拜登方面,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5日报道说,拜登认为对特朗普的弹劾是“有必要的”,但他也承认这会对他的立法议程和内阁提名产生影响,且认为参议院不会有17位共和党议员给特朗普定罪。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特朗普 弹劾 参议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