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对老年人的有效性仅8%?阿斯利康与德国卫生部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27 16:32

(观察者网讯)当前,疫苗是彻底控制疫情的最大希望。

中国的国药疫苗、科兴疫苗,俄罗斯的卫星-V疫苗,欧美的辉瑞、莫德纳和阿斯利康疫苗均已推广接种。其中对于欧洲而言,他们主要依靠辉瑞和阿斯利康疫苗。

但此前因疫苗供货延迟问题,欧盟与阿斯利康闹得不可开交。1月25日,又有德国媒体报道称,阿斯利康疫苗对65岁以上老人的有效性只有8%。

此消息如果属实,阿斯利康疫苗的作用和声誉都将大打折扣。阿斯利康随即否认,表示相关说法“完全错误”;德国卫生部也回应:德媒的报道混淆了部分数据。

德国《商报》报道文章《新冠疫苗的挫折:阿斯利康疫苗显然对老年人不起作用》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7日报道,1月25日,德国财经媒体《商报》(Handelsblatt)与《图片报》(Bild)均报道了阿斯利康疫苗在65岁以上老年群体中有效性仅8%的相关消息。这两家德媒引用的消息来源都是德国执政联盟内部的匿名消息。

德媒的报道还暗示,欧洲药品监管局(EMA)可能不会批准阿斯利康疫苗在65岁以上老年群体中采用。

25日晚些时候,阿斯利康随即回应称,在相关报道中,阿斯利康&牛津新冠疫苗在65岁以上老年人中的有效性低至8%的说法是完全错误的。

阿斯利康在一份声明中说,去年11月,他们在《柳叶刀》发布的详细数据显示,老年人对他们的疫苗表现出强烈的免疫反应。而且在第二次接种后,100%的老年人都产生了“特异性抗体”。

26日早间,德国卫生部也回应称,没有数据表明阿斯利康对老年人的有效率仅8%。该部门在一份声明中说,德国媒体的报道中“似乎混淆了两件事”。

德国卫生部进一步解释道,在阿斯利康有效性的试验中,约8%的受试者年龄在56岁至69岁之间,而3%至4%的受试者在70岁以上。但这并不意味着,该疫苗在老年群体中的有效性仅8%。

不过,据彭博社27日报道,26日晚间,德国《商报》重申了他们的报道观点。该报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德国政府仍对阿斯利康疫苗在老年群体中的有效性表示怀疑。同时,该报还援引一位德国卫生部匿名官员的话说,混淆数字是不可能的。

阿斯利康疫苗注射器 图自澎湃影像

去年11月,阿斯利康公布了他们与牛津大学合作研发的新冠疫苗有效性:平均有效性70%,在一剂半剂量方案下疫苗有效性为90%,全剂量方案下有效性为62%。

阿斯利康疫苗已经在巴西、墨西哥、印度等国获得批准,被纳入到疫苗接种计划当中。原本预计阿斯利康在本月29日将获得欧盟的批准。

此前,欧盟已经预订了大量阿斯利康疫苗。然而,近期欧盟与阿斯利康之间的关系颇为紧张。阿斯利康原本定于在3月之前向欧盟国家提供8000万剂疫苗。但1月22日,一位高级欧盟官员则向路透社透露,阿斯利康告知欧盟,今年第一季度,他们的疫苗交付量将减少至3100万剂,削减程度高达60%。

这让包括德国在内的多个欧盟国家感到愤怒,疫苗延迟供货只会让他们的接种速度变得更慢。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的疫情数据显示,当前德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超216万例;累计死亡病例5.3万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龙玥
阿斯利康 德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