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暂停对沙特和阿联酋军售,阿联酋快到手的F-35要没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28 09:32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阿联酋特意抢在美国新任总统拜登上台前一小时,与特朗普政府达成F-35军售协议。然而,如今这快到手的F-35被拜登政府拦下了。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华尔街日报》1月27日报道称,美国官员表示,因当下拜登政府正在审查前总统特朗普早前批准的数十亿美元军售,美国将暂停对沙特和阿联酋的军售交易。

官员们表示,审查内容包括美国与阿联酋达成的一项230亿美元的军售协议,涉及F-35战斗机、MQ-9B死神无人机和各种弹药等。根据阿联酋驻美国大使馆的一份声明显示,该协议是在特朗普任期最后一天敲定的。而早前路透社还援引消息人士的话透露称,该协议签署就发生在拜登就职前一个小时。

此外审查内容中还有美国与沙特签署的数十亿美元合同,包括美国政府在去年12月底批准的一项2.9亿美元精确制导导弹协议。

官员们表示,新一届政府对前任批准的军售进行审查这事并不罕见,尽管现在被暂停,最终也可能被获批。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有部分民主党人并不同意将F-35出售给阿联酋。去年10月底,美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恩格尔曾对出售F-35战机的计划提出疑虑。恩格尔担心这笔军售将影响以色列在中东地区的军力优势,并存在美国先进军事技术外泄的风险。去年12月,民主党主导的众议院还试图阻止该笔交易。

阿联酋此前希望购买F-35战斗机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对于此次叫停,一名美国务院发言人也说,这是为让新领导人进行审查,美国务院暂时冻结了一些美国国防转让、对外军售、直接商业销售项目。发言人称这是“例行的行政行为”,审查表明了政府对透明度和良好治理的承诺,同时也确保美国的武器销售符合自身战略目标,即建立更加强大、配合性更强、能力更强的安全合作伙伴。

报道指出,拜登政府此举与其竞选承诺一致,华盛顿正寻求确保美国的武器不会被用于推进沙特在也门的行动。美国新任国务卿布林肯上周在听证会上也表示,“拜登已明确表示,美国将结束对沙特在也门的军事行动支持,我们将在非常短时间内解决这个问题”。

阿联酋驻美大使馆发推表示,“与前几届政府一样,阿联酋预计美国新政府将对当前的军售进行审查”。F-35将威慑地区的侵略行为,“在进行新的对话和安全合作的同时,审查将有助于消除地区伙伴的疑虑”。

布林肯在去年10月下旬曾对记者表示,美国有义务维持以色列对周边国家的绝对军事优势,因此拜登政府对待此项军售时会非常谨慎。

而倘若这笔军售完成,阿联酋将成为中东地区继以色列之后第二个装备F-35战机的国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美国 阿联酋 沙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