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修改对华所谓“军工企业”投资限制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28 11:40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对于美国前任特朗普在中美关系挖的一系列坑,现任总统拜登采用了“拖”字诀。

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路透社1月28日报道,美国政府1月27日修改了针对所谓某些“中国军工企业”的投资限制,称投资限制也适用于这些公司的子公司,与此同时,允许购买与被禁公司名称类似的公司证券直至5月。

拜登政府在美国财政部网站上发表的一份声明中称,多数对“名称与中方军工企业名称相近但不完全相同”的公司的投资,在5月27日之前是被允许的。

声明还指出,该项命令并未允许购买被禁所谓“中国军工企业子公司”的证券。

去年11月,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政府通过一项行政令,禁止美国公民对美国认定的“中国军方拥有或控制的中国公司”进行投资,这被视为特朗普巩固其对华强硬政策、迫使拜登对华采取强硬政策的努力的一部分。

制裁企业包括摄像头生产商海康威视 图源:社交媒体

该命令要求美国投资者在2021年11月11日之前完全剥离对这些公司的持股。报道称,这项行政令可能会影响到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海康威视等31家中国企业。

路透社称,人们对拜登政府将如何处理特朗普留下的严厉制裁工具产生了疑问。

对于特朗普的中国涉军企业禁令,我外交部、商务部早有回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11月13日作出回应强调,中方敦促美方正确看待中国军民融合发展政策,停止借口‘国家安全’肆意打压中国特定企业的错误行径,美方应撤销有关错误决定。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当天应询表示,“美方一些人动辄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人为地对美国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设置障碍,甚至将其政治化,这不符合经济规律,只会使企业错失发展的良机,损害投资者利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拜登 美国财政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