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美军在利比亚弄到俄制防空导弹系统,连忙运回德国研究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28 11:59

【文/观察者网 郭涵】英国《泰晤士报》28日爆料称,美国去年从利比亚内战战场上搜刮到一台完好的俄制S1“铠甲”战术防空系统,并将其偷偷运至德国加以研究。

报道称,这次秘密行动号称是为阻止防空导弹落入恐怖分子或黑市之手,“威胁民航安全”。但美媒提到,美国军方历史上也曾费尽心思搜刮外军装备,进而分析其弱点、开发反制方式。

一名俄罗斯官员则表示,莫斯科对偷运行动是知情的,但认为美军能从中获得的情报有限,因为这款导弹系外贸出口版本,不含敏感数据。

利比亚内战中被缴获的俄制“铠甲”弹炮合一防空系统 图自:社交媒体

《泰晤士报》独家爆料,2020年6月,一架美国空军C-17运输机从的黎波里西部的祖瓦拉国际机场起飞,将一台完好的“铠甲”防空卡车运往德国拉姆施泰因的美国空军基地。整个行动秘密进行。

有网民在飞行数据追踪软件上发现,去年6月3日至6日,一架C-17从美国本土出发、两度往返利比亚与德国,期间还经停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原因不明。

去年6月,网民注意到一架美国空军C17运输机从德国飞往利比亚 图自:社交媒体

报道称,这套防空系统属于内战中哈夫塔尔领导的利比亚国民军(LNA),后者得到了俄罗斯、阿联酋的支持;土耳其支持的“民族团结政府”(GNA)武装力量,在一次夺回机场的战斗中将其缴获。

去年5月,“民族团结政府”从国民军手中夺回了的黎波里西南部的瓦提亚空军基地,虽然没有直接证据,但与该报的说法比较接近。

有外媒称,国民军当时在机场遗弃了多辆完好无损的“铠甲”防空系统,系阿联酋从俄罗斯进口。

在瓦提亚空军基地被遗弃的“铠甲”系统 视频截图

结合社交媒体上的照片,这批被缴获的防空车采用了德国MAN公司的SX45系列8X8战术卡车底盘,正是阿联酋进口“铠甲”系统的独特配置。不过,也有照片显示国民军装备了俄军的标准出口型号,配备了俄制的卡玛兹6560卡车底盘。

“铠甲”弹炮合一防空系统主要承担俄罗斯陆军的近程野战防空任务,装备了6枚57E型地空导弹、1台30毫米双管高炮。其理论射程理论为30公里、15000米以下,近防雷达有效半径5公里,可以同时攻击4个目标。

该系统曾出口至伊朗、伊拉克、塞尔维亚、叙利亚等10余个国家。从2000年起,阿联酋以约1500万美元的单价进口了50套“铠甲”系统、1000枚导弹,并配备德国卡车底盘,成为其各种出口型号中的独有。

阿联酋在利比亚部署的“铠甲”系统,显著特征是德制MAN卡车底盘 图自:社交媒体

在利比亚、叙利亚战场上,“铠甲”防空系统主要用于近程防空、取得了击落多架无人机的战果。俄罗斯国防部透露,“铠甲”S防空系统在2017年土耳其无人机袭击叙利亚俄军基地的战斗中表现优秀,共击落18个目标。

2019年,一架美军MQ-9收割者无人机在的黎波里附近疑似被“铠甲”防空系统击落。而去年土耳其出兵、击退利比亚国民军的过程中,至少8辆“铠甲”被无人机摧毁或被缴获。

《泰晤士报》称,最先控制这套系统的民兵指挥官巴劳恩,与当地军火走私商及伊斯兰民兵组织有联系。美军担心导弹落入“坏人”手中“威胁民航安全”,才通过“民族团结政府”安排偷运。

该报还援引一名俄罗斯官员称,莫斯科对偷运行动是知情的,但认为美军能从中获得的情报有限,因为在利比亚使用的“铠甲”外贸版本,都被移除了俄军的敌我识别数据库。何况,他们完全可以直接研究阿联酋进口的装备。

美国新闻网站“动力”(the drive)则认为,美军大费周章偷运这套防空系统的目的并不单纯。如果是为了避免落入恐怖分子之手,大可将其就地摧毁。

文章提到,美国军方与情报部门历史上就执着于搜刮、拆分研究外军装备,以发现其弱点与反制手段。冷战期间,美国空军曾通过各种方式获取外国战机及零部件,组建了专门扮演假想敌的“红鹰”中队。美军可能对这台“铠甲”系统进行充分拆解、测试,而阿联酋不太可能答应类似要求。

不过,俄军研制新一代“铠甲”SM防空系统,已经于2019年首次亮相。相较旧款,新型号的无人机打击能力得到大幅提升,还首次具备拦截战术弹道导弹的能力。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曾表示,“铠甲”SM型的作战范围超过“铠甲”系列所有系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利比亚 俄罗斯 防空导弹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