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党人使出“拖延术”,拜登国土安全部长提名受阻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28 18:37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在抗击疫情、复苏经济、改革移民政策等诸多事项的压力下,拜登政府正急着推进组阁步伐。不过,肩负着国家安全乃至抗疫重任的国土安全部(DHS)部长提名却一波三折。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7日报道,本周,拜登对国土安全部部长马约卡斯(Alejandro Mayorkas)的提名,遭到了参议院共和党人“拖延战术”的阻挠。

尽管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敦促尽快确认马约卡斯的提名,但一些参议院共和党人认为,马约卡斯的提名“存在很多问题”,他在移民问题上没有得到适当的审查,并呼吁就马约卡斯的提名举行额外的听证会。

CNN报道:共和党人威胁阻挠马约卡斯国土安全部长的任命

目前,参议院计划在当地时间28日下午就此进行程序性投票,若成功打破共和党人的“拖延战术”,马约卡斯最终确认提名投票将于2月1日进行。

CNN分析称,使用“拖延战术”来延缓对手的提名或立法,长期以来一直是少数党政客青睐的手段。特朗普政府时期,当试图破坏或推迟共和党议程时,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就经常这么做。

美国国土安全部责任范围广泛而多样,涵盖了反恐到边境安全的维护。在如今美国抗疫的关键时期,抗击疫情同样成了国土安全部的重要工作之一。

据“政客”新闻网26日报道,上周,针对马约卡斯担任国土安全部长的任职资格,美国参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已举行了一场广泛的听证会。听证会上,马约卡斯重申了拜登政府停止在美国南部边境修建隔离墙的承诺,不建议取消对移民和海关执法局的资助,并表示废除现有的移民政策需要时间。他还提到,美国国内极端主义威胁是“国土安全部面临的最大威胁之一”。

美国土安全部长提名人选马约卡斯  澎湃影像

本周二(26日),该委员会投票决定推进对马约卡斯的提名认证。在周二的投票中,除了民主党参议员,俄亥俄州共和党参议员罗布·波特曼(Rob Portman)和犹他州共和党参议员米特·罗姆尼(Mitt Romney)也投了赞成票。

然而就在同一天,以得克萨斯州参议员约翰·科宁为首的几名共和党参议员就此“发难”。他们以讨论马约卡斯在监督拜登政府移民政策上的作用为由,要求举行额外的听证会。

他们认为,马约卡斯在此前的听证会上谈及了“详细的移民优先事项”,这证明移民问题将是他的政策“重点”,而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对移民问题拥有管辖权。“委员会的所有成员都应该直接听取马约卡斯的想法,并与他讨论移民政策的内容和具体计划。”共和党人在一封信中写道。

一天后,科宁再次在国会对记者强调,马约卡斯的提名“存在很多问题”。

“我不认为这有什么必要。”即将担任司法委员会主席的民主党参议员迪克·德宾(Dick Durbin)斥责共和党人的要求是“愚蠢的党派偏见的表现”。德宾对CNN表示,他认为共和党人要求举行额外听证会的行为“完全出于政治动机”,是“站不住脚的”。

在争议之下,参议院现计划在当地时间28日下午就此进行程序性投票,若成功打破共和党人的“拖延战术”,马约卡斯最终确认提名投票将于2月1日进行。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评论说,使用“拖延战术”来延缓对手的提名或立法,长期以来一直是少数党政客青睐的手段。例如特朗普政府时期,舒默就曾多次采用这种手段延缓特朗普和共和党议程的通过。

现年62岁的马约卡斯出生在古巴,父亲是一名古巴犹太人,母亲是一名罗马尼亚犹太人。在卡斯特罗当政期间,他们一家逃亡到了美国,最终在洛杉矶定居。

《华尔街日报》报道

在奥巴马政府担任国务院副国务卿期间,马约卡斯领导了应对埃博拉和寨卡病毒的工作,加强了国务院网络安全能力。《华尔街日报》认为,如今在美国面临持续的新冠疫情,以及政府服务器面临黑客威胁之际,这些经验至关重要。

马约卡斯也曾担任过政府的合法移民机构负责人,拥有充足的处理移民事务的经验。因此在拜登团队看来,这是马约卡斯的一项重要资产,他们将撤销特朗普移民议程的希望寄托在马约卡斯身上。

在马约卡斯的支持者看来,他将执法思维和对移民的同情恰当地结合到了一起,这源于他自己的人生经历。

时任拜登过渡团队发言人的肖恩·萨维特(Sean Savett)也曾在去年底表示,拜登团队和马约卡斯期待着“与参议院两党真诚合作”,确保拜登就任首日马约卡斯就能上任。

目前,拜登政府内阁的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艾薇儿·海恩斯(Avril Haines)、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Austin)、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和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的人事提名案已获参议院确认通过,但全部提名获得确认仍需时日。

值得一提,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6日曾指出,如果对前几任总统第一个任期内的组阁速度进行对比会发现,克林顿和小布什的组阁速度较快,而近两任前总统奥巴马和特朗普则相对较慢,他们都是在差不多上任100天后才最终确认了各自的内阁人事架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国土安全部长 拜登内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