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拜登政府邀请,英国不排除加入“亚洲小北约”

来源:观察者网讯

2021-01-29 09:50

(观察者网讯)刚一上任,美国拜登政府就打算重拾在亚洲“拉帮结派”的老路子,比如向英国伸出橄榄枝,邀请其加入一个明摆着针对中国的“亚洲小北约”。英国政府则未置可否,暗示不排除加入。

英国《每日电讯报》28日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协调人”、前助理国务卿库尔特·坎贝尔本月勾勒了一份提议,计划扩大由美、日、印、澳组成的“四国同盟”(Quad)。该报旗下《旁观者》杂志称,预计英国将加入“同盟”,政府官员并没有否认这一点。不过,美国尚未发出正式邀请。

坎贝尔被称为新一届美国政府的“亚洲沙皇”,其担任的新设立职务、权限高于国安委主任,凸显了拜登政府对亚太地区的重视。他也被认为是2012年奥巴马政府“重返亚太”战略的“设计师”。

两周前,坎贝尔在《外交事务》杂志上刊登题为“美国如何支撑亚洲秩序”的文章,提出为“四国同盟”扩容,目的是“军事上威慑中国”。他也支持英国在“七国集团”中纳入澳、印、韩等亚洲国家的提议,称“需要盟友与伙伴联盟来应对中国挑战”。

上一届美国政府于2017年恢复了“四国同盟”构架,主要聚焦印太地区的安全议题,号称要重点针对中国不断扩大的军事行动。美国希望将其打造为“亚洲小北约”,并积极拉拢其他地区国家,试图联手遏制中国的影响力。

据报道,英国政府内部有人对于加入“四国同盟”以及所谓的“人权同盟”抱有兴趣,但目前都还没有做出最终决定。外交大臣拉布去年曾表示,“脱欧”与中国崛起意味着英国必须“向亚太倾斜”。他还说,与印度方面讨论了“四国同盟”问题,“不会排除任何选项”。

1月4日,英国皇家海军宣布,其唯一一艘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首次形成初始作战能力,预计今年春季将前往亚太“首次部署”。

对于英国方面炒作航母前往南海一事,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曾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中表示,中方认为,南海不应成为大国博弈之海、炮舰横行之海。域外国家不远万里跑到南海来耀武扬威、挑动事端、制造紧张,才是南海“军事化”的根本原因。中国军队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定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责任编辑:郭涵
英国 拜登 亚洲小北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