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户抱团大战第二幕:券商限制散户交易,美国两党怒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29 11:45

(观察者网讯)散户抱团大军与华尔街机构投资者间的多空对决仍在持续升级。不过,美国国会议员的介入让这场斗争出现新变化。

1月28日,由于美股交易平台罗宾汉(Robinhood)及其他券商限制散户投资者交易,游戏驿站(GME)、AMC院线(AMC)等散户“抱团股”纷纷大跌。这一操作不仅引发散户一片骂声,美国两党国会议员也对此表示愤怒。

美国民主党议员、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成员奥卡西奥-科特兹(AOC)、共和党议员泰德·克鲁兹(Ted Cruz)这对冤家,平时在各种议题上互相指责,如今接连发声,认为这些券商的行为对个人投资者并不公平。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28日表示,他们将就此次华尔街事件召开听证会。

由于券商交易限制,游戏驿站、AMC院线、黑莓(BlackBerry)等近期被散户抱团的股票大幅下挫。截至28日收盘,游戏驿站大跌44%,为六个交易日以来首次下跌;AMC院线收跌56%;黑莓则收跌42%。

游戏驿站等股价变化 图自《华盛顿邮报》

两党议员罕见达成一致

“不可接受。”民主党议员科特兹28日发推谴责罗宾汉平台时说道。

科特兹表示,这家券商需要解释为什么在阻止散户投资者购买股票的同时,对冲基金却能够自由买卖。科特兹呼吁国会介入此事,并召开听证会。

当天早些时候,罗宾汉、盈透证券等券商对散户投资者实施了交易限制,禁止散户买入游戏驿站、AMC院线、黑莓等股票,甚至在系统里直接清除了相关的股票代码。与此同时,对冲基金的买卖却几乎不受影响。

据路透社29日报道,对于券商的做法,共和党议员克鲁兹当天也发出了批评,他还罕见地与科特兹的观点达成一致。克鲁兹转发了科特兹的推特并说道:“完全同意。”

克鲁兹告诉记者,议员们需要知道“券商为什么停止交易……它似乎在偏袒少数富有影响力的(机构)玩家,而牺牲了普通民众和普通交易者的利益。”

图自社交媒体

值得注意的是,科特兹与克鲁兹近期的关系颇为紧张。此前科特兹曾指控克鲁兹对1月6日的国会骚乱事件负有责任,还呼吁他辞职。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说,科特兹28日拒绝了克鲁兹在罗宾汉事件上的支持,并重申克鲁兹差点让她在国会骚乱事件中“被谋杀”。

“我很高兴能与在该问题上有共识的共和党人合作,但你三周前差点让我被谋杀。”“如果你想帮忙,你可以辞职。”科特兹说道。

不过,虽然两人在许多事件上意见不合,但针对此次华尔街事件,科特兹与克鲁都一致呼吁国会介入。

科特兹 视频截图

28日当天,其他国会议员也接连对美股券商发出谴责。代表硅谷选区的众议院议员罗·卡纳(Ro Khanna)发表声明说,“我们受够了对冲基金的亿万富翁们将股市当作他们的私家花园。”他呼吁金融市场应该“更加规范和平等”。

据美国财经媒体“MarketWatch”报道,众议院议长佩洛西28日在新闻发布会中也表示,拜登政府正在关注这一情况,同时国会将开展自己的调查。“我们都会对这件事进行审查。”

路透社报道称,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和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已在28日宣布,他们将举行有关股市的听证会。众议院小组委员会主席、民主党议员玛克辛·沃特兹(Maxine Waters)说,听证会将集中讨论“做空、在线交易平台、游戏公司,及相关事件对美国资本市场和散户投资者的系统性影响。”

沃特兹说,“我们必须解决对冲基金的问题,这些对冲基金的不道德的行为直接导致了近期市场的动荡。我们必须审视整个市场,以及对冲基金及其金融合作伙伴是如何操纵市场的。他们使自己受益,而让其他人为此付出代价。”

散户的战争

近日,由于不满机构投资者对市场的“操纵”,美国散户对这些机构发起“战争”。散户大军通过抱团买入游戏驿站、黑莓等即将被机构做空的股票,不断推涨这些公司的股价,来“血洗”大资本。其中,游戏驿站的股价一度上涨至17倍的水平。

在这期间,知名做空机构香橼、对冲基金梅尔文资本一度“缴械投降”,放弃做空计划。27日,梅尔文资本向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表示,在经历巨额亏损后,该公司已经清掉了对游戏驿站的空头头寸。

1月28日,散户投资者论坛wallstreetcbets(WSB)的一名用户发布一封公开信谴责华尔街机构说道,他们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给数以百万的普通民众造成了巨大的苦难,却没有受到任何惩罚。现在,这些机构又公然非法做空游戏驿站这样的个股,没有从以前的危机中吸取教训。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龙玥
股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