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柯比再度出任五角大楼发言人,曾被美联社记者多次怒怼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29 14:29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正所谓“一朝天子一朝臣”,新上任的拜登政府被外界戏称为“奥巴马第三任期”并非没有原因,翻看人事任命,会发现许多熟悉的面孔又都成了“回锅肉”。

比如在美国国防部,奥巴马政府时期的“发言人专业户”约翰·柯比(John F. Kirby)已正式就任国防部长公共事务助理一职,即五角大楼发言人。没错,那个“尴尬本尬”柯比又回来了!

早在担任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期间,柯比就为众人奉献了诸多既尴尬又搞笑的“名场面”,特别是上次离任之际,遭记者吐槽的他上演了“磕”发言台的戏码,堪称经典。当然,他的一些言论也曾引发过争议。

虽然才刚刚重返发言人的岗位,但可以预见的是,此后美媒乃至全球各大媒体的版面上,柯比的名字将再度频频出现。

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 图自美国国防部官网

拥有海军少将军衔的“发言人专业户”

此前,柯比曾在美国政府的多个重要部门担任过发言人。2015年5月,他被任命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为时任国务卿约翰·克里(John Kerry)服务。而五角大楼发言人这一职务,柯比也同样不陌生,拥有海军少将军衔的他曾在查克·哈格尔(Chuck Hagel)担任国防部长时出任该职。

据美国国防部官网消息,在拜登政府正式上台执政的首日,即1月20日,多名国防部官员已宣誓就职,其中就包括柯比。他的正式头衔是国防部长公共事务助理,其实就是国防部长的新闻秘书,也称五角大楼发言人,属于该部门的高级官员。

约翰·柯比出任美国国防部长公共事务助理 图自美国国防部官网

在当地时间1月28日举行的新闻简报会上,柯比就国防部副部长人选、军队抗击疫情以及美军从阿富汗撤军等多个议题进行了回应。

他介绍,新任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Austin)已正式开始在五角大楼工作,并同多国防长通了电话。他还称,希望参议院能尽快确认通过拜登提名凯瑟琳·希克斯(Kathleen Hicks)出任国防部副部长的人事案。

柯比强调,新任国防部长的首要任务是抗击新冠病毒,他同时证实,美国联邦应急管理局(FEMA)27日已要求国防部参与协助分发新冠疫苗的工作。为此,所有军种都将投入到这一任务中,包括国民警卫队和预备役部队人员。

在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和谈的问题上,柯比代表美方作出表态称,“和解”将由各方的条件和要求所决定。“我们希望结束战争,我们所做的承诺没有改变,驻阿美军目前约有2500名现役军人。”但柯比还批评称,塔利班方面并没有履行他们做出的承诺,也没有遏制针对阿富汗人民的恐怖主义行径。

简报会上,还有人问发言人,在发生国会骚乱后,美军之中是否存在“极端主义”。对此,柯比透露,美国国防部正在审查并制定管制极端分子行为的政策法规。他强调:“美军中绝大多数军人的品格都是高尚的,他们不支持这种危险的行为。但这也并不意味着不存在,即使数量很小,也可能出现问题。”

曾被记者“连续暴击”,常常遭遇尴尬

别看柯比这一系列的回应“四平八稳”,相比于这番中规中矩的发言,他过往主持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会才真正让人印象深刻。

在2016年2月至4月这一期间,一位名叫马修·李(Matthew Lee)的美联社记者几乎每月都要怼一次时任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

2016年2月17日,时任美国国务卿克里对中国在南海岛礁部署防卫设施的正当合法之举说三道四。当天,美联社记者在例行记者会上质问柯比:“美国派军舰进入南海,是不是同样是军事化行为?”发言人柯比则低头称“那只算是自由航行”,引来马修·李的笑而不语。

时隔一天,马修·李再度发问:“美国派军舰或者军机到南海地区,这无助于缓和局势,为何还要求中国人接受你们的说法?”柯比被怼得有点不高兴了,回答问题前直接“酸”了一句:“你替中国政府说话还挺自在嘛,我觉得挺好。”

多次在美国国务院怼发言人的美联社记者马修·李 视频截图

2016年3月17日,柯比在例行记者会上谈及叙利亚问题,声称“很大一部分国际社会相信,阿萨德已经失去了合法性”。

上次在南海问题上“为中国政府讲话”的美联社记者又来了,台下的马修·李反问道:“真的吗?中国和俄罗斯就是很大一部分了,再加伊朗,占了欧亚大陆的很大一部分呢。”此话一出,逼得柯比跳脚:“不然你上来替我回答问题?”

2016年4月,针对解放军用军机赴永暑礁运送病人,美方又不咸不淡地出来酸了几句。马修·李对着“可怜”的柯比再度呛道,“如果用民用飞机,是不是就无可厚非了”、“美国向来也是用军机进行医疗运输的”、“你到底是不爽中国派出了军用飞机呢?还是永暑礁上降落了一架飞机?”……

他的记者会风趣幽默,但也引发过巨大争议

2016年7月21日,这一天终于没了美联社记者马修·李,柯比也终于在发布会上彻底“放飞自我”。当天,他正埋头念新闻稿,抬头一看,突然顿住了,然后指着台下的一名记者问:“你在玩Pokemon是吗?”

视频截图点击此处链接观看视频

念完了全部稿子,柯比居然还是没忍住,问出了最关心的问题:“抓到(宠物小精灵)了吗?”那位记者也是个爱玩的主儿,居然回答道:“没,这里(国务院记者室)信号不太好。”

此时,柯比一边收拾台上的资料,一边保持微笑着说道:“那还真是抱歉噢……”

时间到了2017年1月,由于特朗普即将上台,被奥巴马政府政治任命的外交人员需要在当年1月20日之前离职,其中便包括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

在1月6日的记者会上,记者们就外交人员离任一事向柯比提问,问着问着,就问到柯比头上。随后的交流中,“即将失业”的柯比被记者们一通嫌弃和吐槽,逼得他“悲愤”地用头猛撞了两次发言台

视频截图(点击此处链接观看视频

虽然记者会上常有轻松搞笑的场面出现,但柯比的发言也曾引发过巨大争议。

2016年11月16日当天,叙利亚反对派指责政府军的空袭击中了阿勒颇东部的一家儿童医院、储血库和多辆救护车。

针对此事,时任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指责俄罗斯应该对此负有责任。当天的记者会上,今日俄罗斯(RT)的记者还与他爆发了激烈的言辞交锋。最终,美国国务院另一位发言人伊丽莎白·特鲁多(Elizabeth Trudeau)在记者会后,为同事柯比的行为向RT记者道了歉。

如今,特朗普的执政画下句点,柯比再度走上了熟悉的发言人讲台。瞧好了,“柯比式”的尴尬正在路上,期待着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美国 国防部 发言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