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院官员:拜登任命奥巴马前顾问马利出任伊朗问题特使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29 22:51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拜登政府的外交政策团队又迎来一张“老面孔”。

据路透社1月29日援引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的消息称,拜登已任命奥巴马时期的中东问题顾问罗伯特·马利(Robert Malley),出任伊朗问题特使,他曾是2015年伊核协议谈判的“关键人物”。

马利是国际危机组织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他曾在奥巴马执政时期担任总统特别助理,出任白宫中东、北非和海湾地区事务协调员。此外,马利也是2015年《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即伊核协议)美方谈判团队的关键人物。

2018年特朗普政府单方面宣布退出伊核协议,而新上任的拜登政府则被“寄予厚望”带领美国重返伊核协议。

路透社引述国务院官员的话说:“国务卿布林肯正在组建一个专门的团队,由思维灵活及观点多样的专家组成,马利将作为我们的伊朗问题特使领导这个团队,他在限制伊朗核计划的谈判中取得了成功。”

这名官员还透露,布林肯相信马利和他的团队“能再次做到这点”。

报道称,拜登的这一人事任命,将让马利成为特朗普时代美伊关系恶化后,美方与伊朗打交道的焦点人物。

罗伯特·马利  视频截图

事实上,拜登要任命马利为美国伊朗问题特使的消息,早在上周就已传出,并且很快引发美国共和党政客以及反伊朗政府组织的强烈反对。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1月22日,由伊朗裔美国人组成的伊朗全国民主联盟(NUFDI)发表了给布林肯的公开信,要求他重新考虑对马利的任命。这封信暗示马利将对德黑兰采取温和态度,尤其是在“侵犯人权”问题上。

信中宣称,对马利的任命,“将向伊朗政权发出一个令人心寒的信号,即美国完全专注于重新加入伊核协议,而忽视当地的恐怖主义及反人类罪行。”紧接着,彭博社专栏作家布雷特·斯蒂芬斯 (Bret Stephens)也在25日发文,直指“马利被普遍认为是德黑兰在华盛顿的主要辩护人之一。”

与此同时,支持马利的声音也非常强大,29日,200名个人和组织签署了一份公开声明,表达他们对马利担任美国伊朗问题特使的支持。

从路透社的消息来看,双方拉锯下,拜登政府仍然对马利青睐有加。《纽约时报》则指出,对马利的任命不需要参议院的批准,之后马利将常驻美国国务院,向布林肯汇报工作。而两人在上世纪70年代曾一起在巴黎求学。

拜登在其竞选总统时,曾对重返伊核协议抛出橄榄枝。当地时间1月27日,布林肯在他上任后首次新闻发布会上也提到了这个可能性,但表示只有在伊朗领导人履行承诺后,美国才会履行它对伊核协议的承诺。

在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对伊朗采取一系列制裁措施后,2019年5月以来,伊朗逐步中止履行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中新社1月20日援引外媒报道称,伊朗总统鲁哈尼当天呼吁拜登重返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解除美国前任总统特朗普对伊朗的制裁。

布林肯27日称,他没有为减轻美国对伊制裁或恢复伊朗石油销售设定时间表,“伊朗在很多方面都没有遵守协议,如果它决定重新遵守协议,那需要一些时间,我们也需要时间来评估它是否履行了义务。因此,至少可以说,我们现在还没有到那一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美伊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