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宾汉“劫穷济富”遭差评潮,谷歌又来“热心帮忙”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30 10:34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近期的美股市场,散户大军和华尔街大机构之间展开多空对决:美股散户抱团,以“复08年金融危机之仇”为名义,向对冲基金为首的机构大户发起挑战。而就当散户占据上风之际,一款名为“罗宾汉”(Robinhood)的券商平台App,则突然“拔网线”,限制散户交易游戏驿站等股票。

和“劫富济贫的侠盗罗宾汉”同名,这款App如今选择和华尔街站在一起,被指“劫穷济富”。对此,美国的监管机构和司法部门相继出手。

继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表示将密切关注事件后,得克萨斯州总检察长肯·帕克斯顿(Ken Paxton)也向在线券商平台罗宾汉等提出13项民事调查要求(CID),要求调查了解近期发生的“散户被拔网线”等事件。

与此同时,罗宾汉这款软件在应用商店的评价也被众多散户“踹至谷底”,但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声称不会操纵软件评级评价的谷歌公司,此时竟一口气删除了近10万条该软件的差评。

目前,散户大军和华尔街大机构之间的对决还未结束。当地时间1月29日美股开盘后,罗宾汉等在线券商开放了投资者有限交易游戏驿站等股票的权限,散户抱团热情再被点燃,多支股票报复性反弹,游戏驿站更是暴涨68%。有业内人士指出,此轮投机狂潮并未结束,正渐入高潮。

得州总检察长帕克斯顿办公室所发声明截图

美国多地司法部门出手,欲调查罗宾汉等公司

当地时间1月29日,据路透社等外媒报道,美国得州总检察长帕克斯顿当天发布了13项民事调查要求,将调查了解近期美股市场中有关禁止购买某些个股、对交易某些公司股票要求提供更高保证金,以及暂停网上聊天平台活动等事件的详情,这些事件已在市场中引发轩然大波。

据报道,需要接受这些民事调查要求的对象包括了互联网在线券商平台罗宾汉,以及最近决定移除散户投资者论坛wallstreetcbets(WSB)服务器的平台Discord。此外,罗宾汉的母公司和兄弟公司,以及多家近期对游戏驿站(GameStop,股票代码:GME)限制交易、做空的券商和对冲基金也都在列。

涉及民事调查要求的对象名单

帕克斯顿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华尔街的公司不能限制公众进入自由市场,也不应该审查相关讨论内容,特别是他们为的是自身的利益。对冲基金、交易平台和网络服务器之间为了扼杀对自身市场垄断地位的威胁而合作,这种做法令人震惊、前所未有且是错误的。他强调,希望这些公司能配合已发出的民事调查要求。

帕克斯顿当天还在推特上写道:“今天我要调查罗宾汉、Discord和对冲基金是否操纵了我们的自由市场,为华尔街精英阶层谋利。美国经济应该公开透明,但本周一些寡头集团的腐败行为表明,事实并非如此,我将解决这一问题。”

在此之前,当地时间28日晚,纽约州总检察长莱蒂西亚·詹姆斯(Letitia James)已宣布,该州总检察长办公室正在审查罗宾汉对游戏驿站等股票所采取的行动,以及因此而引发的担忧。

罗宾汉遭到散户“报复”,谷歌“拔刀相助”?

就在罗宾汉陷入“劫穷济富”风波之中的同时,谷歌也出面“热心帮忙”了。

由于自己交易游戏驿站等股票受到限制,这让众多散户极为不满,许多人纷纷将怒火撒向了罗宾汉等在线券商。

据科技媒体“The Verge”当地时间1月28日报道,在谷歌Play应用软件商店和苹果App Store中,罗宾汉这款软件已被铺天盖地的“一星差评”所淹没。

而“The Verge”从谷歌方面获悉,该公司已经删除了近10万条负面评论,以挽救罗宾汉这款软件的急剧下滑的评价。谷歌方面还表示,目前已经删除了足够数量的差评,罗宾汉的星级评价已由此前的一星回升至了接近四星的水平。

“The Verge”报道截图

这则报道还晒出了两张源自知名科技网站“9to5Google”的截图,此前罗宾汉在谷歌Play应用软件商店的星级评价为一星,评论数约27.5万条,而在“The Verge”发表这篇报道前不久,星级评价已接近达到四星,评论数则减少至只有约18万条。

评级评价先后对比图 图自“The Verge”

报道指出,谷歌实际上并没有权限删除这些差评,因为其政策明确禁止操纵应用软件的评级和评论。但谷歌同时还向“The Verge”表示,虽然公司本身无法删评,但他们有一个“人工智能系统”,可以在评级和评论中发现违反相关政策的情况,并对此采取行动。

而在苹果的App Store,罗宾汉的评分为4.7,这款软件的最新评论停止在了本周三(27日)。不过,像是TikTok等其他热门应用软件,它们的最新评论同样只到27日为止。

美国证券监管机构已密切关注此事

路透社指出,得州总检察长帕克斯顿宣布最新的调查行动,正值游戏驿站的股价近期如同“坐过山车”之际。一段时间以来,围绕在这支股票周围的事件,成为全球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近日,由于不满机构投资者对市场的“操纵”,美国散户对这些机构发起“战争”。散户大军通过抱团买入游戏驿站、黑莓(BlackBerry)等即将被机构做空的股票,不断推涨这些公司的股价,来“血洗”大资本。其中,游戏驿站的股价一度上涨至17倍的水平。

这一情况让站在对立面的华尔街做空机构面临天价亏损,在此期间,知名做空机构香橼、对冲基金梅尔文资本一度“缴械投降”,放弃做空计划。然而,当地时间28日美股开盘,游戏驿站股价的剧烈上涨连续引发两次熔断后,华尔街机构突然改变游戏规则。罗宾汉等平台对散户关闭了游戏驿站等股票的交易,甚至一度在系统里直接清除了相关股票代码,用一个更为形象的比喻就是:“直接拔了网线”。

更令人感到意外的是,罗宾汉的首席执行官弗拉德·特内夫(Vlad Tenev)对此给出的理由是,此举是为了保护投资者,担心散户投资者亏钱。

罗宾汉CEO接受CNBC采访 视频截图

当地时间29日早些时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已发布声明表示,正密切关注近期出现的极端市场波动,承诺将仔细研究券商采取的行动,这些行动可能“不利于投资者”,或是“以其他不适当的方式抑制了投资者交易某些股票的能力”。

有分析人士认为,SEC此番的表态,可能会被WSB论坛的用户和其他散户投资者视作“利好消息”

当天美股开盘后,包括罗宾汉在内的多个在线券商允许投资者有限交易游戏驿站等股票,散户抱团热情再被点燃,WSB概念股报复性反弹,游戏驿站暴涨68%,一周累涨4倍,AMC院线收高五成四,一周累涨2.8倍,两只个股盘中一度触发熔断。

截至收盘,道指下跌620.7点,跌幅2.0%,报29982.6点,跌穿三万点整数关口;标普500指数下跌73.1点或1.9%,报3714.2点;纳指下挫266.5点,跌幅2.0%,收于13070.7点。

亿万富翁、债券投资者格罗斯(Bill Gross)周五发布的报告,表达了对投机狂潮愈演愈烈的震惊,他说:“很明显,危机正在萌芽,需要监管机构和主流媒体的警告,以防范对市场和个人投资者的危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美国 股市 华尔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