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三名反华参议员要求候任商务部长表态:会不会将华为留在“黑名单”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30 13:54

【文/观察者网 陈思佳】当地时间1月26日,美国总统拜登提名的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出席了她的提名听证会。尽管雷蒙多在发言中对华措辞强硬,但她拒绝承诺将中企留在“黑名单”中的表态,毫无疑问地引起参议院几个“反华急先锋”的不满。

据路透社30日报道,共和党人籍反华参议员马尔科·卢比奥、本·萨斯和汤姆·科顿于29日给雷蒙多写了封联名信,要求她遵从美国当前的策略对中国保持“强硬态度”,并要她就华为是否会继续留在美国贸易“黑名单”一事作出明确表态。

路透社报道截图

这封信针对的是雷蒙多在26日听证会上的表现。当时雷蒙多声称要“保护美国网络不受中国干扰”,同时又说要“重新审视”把华为留在美国贸易“黑名单”的政策,这番“立场不够明确”的发言引起多名共和党议员的不满。

根据这封联名信的内容,这三名参议员要求雷蒙多就相关问题作出明确表态:“具体来说,我们要求你作出书面回应:如果你的提名获得通过,你是不是会把华为及其子司移出‘实体清单’,或者在5G技术方面放宽对所有国家产品的要求?”

他们还在信中花大段篇幅“教导”雷蒙多打压华为对美国的“重要性”,大肆渲染中国科技企业“破坏美国国家安全”的荒谬理论,“提醒”雷蒙多要注意“维护美国利益”。

路透社指出,拜登团队的多名成员自上任以来,已多次强调会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承诺拉拢盟友对抗中国,但在涉及中国的具体政策方面,他们往往没有给出明确的承诺。这封信表明,美国国会正在增加压力,要求拜登政府在具体政策方面也表明立场。

报道认为,若拜登政府不能在这个问题上给出明确回答,这三名反华参议员可能会在美国国会挑起对商务部其他职务提名人选的反对。他们确实也在信中这样“威胁”了雷蒙多:“如果那些被提名人不能明确表示坚持这些被广泛关注的目标,他们可能面临国会的反对。”

除这三个参议院的“反华急先锋”外,众议院共和党议员迈克尔·麦考尔也发布声明呼吁,在拜登政府就是否将华为留在“实体清单”给出明确答复前,参议院应冻结雷蒙多的提名程序。

美国国会参议院商务委员会预计于2月3日,就雷蒙多的商务部长提名进行投票。

26日雷蒙多视频连线参加听证会,视频截图

如今拜登政府在有关打压华为等中企的问题上,面临着美国国内不同的压力。美国国会议员正在向拜登政府施压,要求他们表明强硬立场、继续打压华为等中国科技企业,但与此同时,美国业界却在要求拜登放宽制裁。

据路透社25日报道,一家半导体制造公司当天致信雷蒙多,呼吁拜登政府对特朗普政府的出口控制政策进行审查。信中写道,前一届政府的单边政策,使任何潜在的好处都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消散,对美国工业造成了不必要的伤害,并使美国出口商容易受到报复。

有经济学家向美联社表示,他们预计拜登政府不会立即作出行动,拜登当前更希望把重心放在疫情和美国经济问题上,但他可能会就相关问题向中国施压。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此前也透露,拜登正在研究华为等中国科技企业的问题,她并未透露美国政策变化的前景。

不过到了27日的记者会上,普萨基又开始沿用特朗普时期的“不可信供应商”、“安全威胁”等词语,并举例华为。她声称,拜登政府会“确保美国电信网络不使用不可信供应商的设备”。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沈逸此前向观察者网表示,从美国商务部长提名人拒绝承诺将华为等中国公司留在美国贸易“黑名单”中可以看出,与特朗普政府时期相比,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有松动的空间。他还指出,(拜登政府的)政策调整需要时间,“我们要耐心一点,更多看他们如何做,而不是怎么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拜登政府 华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