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发声明,威胁恢复对缅甸制裁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02 09:28

【文/观察者网 鞠峰】当地时间2021年2月1日清晨,缅甸军方扣押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总统温敏等人,随即接管国家政权,并宣布该国进入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

据路透社2月2日报道,拜登当地时间1日发文谴责缅甸军方的行为,并威胁恢复对缅甸的制裁,呼吁国际社会统一应对行动,施压缅甸军方交出权力。

美智库认为,拜登政府很可能发起制裁,但“效果应该不大”,因为“缅甸军方高层没有出国旅行或海外经商的意图”,且美缅军事层面关系很浅,这方面的可选项也不足。同时《华尔街日报》称,虽然拜登称要“采取行动”,但“实际筹码并不多”,经济制裁可能会疏远缅甸民众,损害西方形象。

拜登在声明中谴责缅甸军方接管民选政府,扣押民选总统温敏和国务咨政昂山素季等人,称军方行为是“对缅甸民主化和法制的直接攻击”。

路透社报道截图

“国际社会应该发出统一的声音,施压缅军方,让其立即交出权力,释放被扣押的官员和活动人士,解除网络通信限制,避免对平民实施暴力行动。”声明称。

同时,拜登威胁恢复对缅甸的制裁。声明称,“基于缅甸的民主化进程,过去10年,美国取消了对缅制裁。逆民主化进程将让我们有必要重新审视制裁的相关法律和机构,并采取适当行动。”

拜登强调,美国“注意到那些在缅甸的艰难时刻与缅甸公民站在一起的人”,并宣称要“与伙伴合作,支持缅甸恢复民主和法制,并让逆民主化进程的人负责。”

一名美方官员对路透社透露,拜登政府已经就缅甸展开了高层内部讨论,正在制定“各部门全面”应对方案,并计划与国会就此事紧密沟通。

2月1日,缅甸仰光,缅甸军方宣布该国进入紧急状态后,街头随处可见警察和警车。图源:澎湃影像

美方专家认为,拜登政府的制裁“效果应该不是太大”。

美智库“华盛顿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表示,“拜登政府很可能对实施政变的缅甸军方实施新一轮制裁”,但“制裁效果不会很明显,因为那些人几乎没有国际旅行或海外经商的意图。”

该智库还称,与2014年美方对泰国政变的反应不同的是,美国没有撤出军事演习、训练和军备贸易的选项,因为美缅之间几乎不存在军事层面的关系。

另外,《华尔街日报》2日称,虽然拜登称要“采取行动”,但“实际筹码并不多”,恢复小布什、奥巴马时期的对缅经济制裁可能会疏远缅甸民众,损害西方形象。

报道称,美国与缅甸的贸易规模较小,但中国每年与缅甸保持着数十亿美元的贸易、投资关系。美国对缅甸发起制裁,或将促使缅甸进一步倒向中国,恶化美缅关系。

路透社报道称,随着缅军方逐渐放权,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从2011年起逐步取消对缅制裁,并在2016年移除了许多尚存的制裁。2019年,特朗普政府宣布对缅军方高层4人的制裁,包括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美方指控他们虐待罗兴亚穆斯林和其他少数族裔。

资料图: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和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图源:澎湃影像

去年11月,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民盟)在大选中获得83%的压倒性胜利后,缅甸文官政府和军方之间的紧张关系不断升级。

缅甸军方当地时间2021年2月1日清晨,扣押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总统温敏等人,随即接管国家政权,并宣布该国进入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总统已将权力移交至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

虽然缅甸军方称其根据宪法行事,但一些国外媒体用“政变”形容这一事态。

昂山素季1日发表声明说,军方把国家重新置于独裁统治之下。她还敦促民众,不要接受军方发起的政变,并呼吁民众抗议。

缅甸军方1日晚通过电视发表声明,宣布对缅甸现政府进行大规模改组。

声明说,外交部,国防部,边境事务部,计划、财政和工业部,投资和对外经济关系部,国际合作部等11个中央政府部门的部长被替换。国务资政府部,计划、财政和工业部,商务部等19个中央政府部门的24名副部长被解除职务。

缅甸军方突发行动当天,澳大利亚发声谴责后,美国白宫发布声明称,美国对缅甸军方行为感到“震惊”,并敦促军方释放今日被扣押的官员。

2月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就缅甸事态表示,“我们注意到缅甸发生的事情,正在进一步了解情况。中国是缅甸的友好邻邦,我们希望缅甸各方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处理分歧,维护政治和社会稳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缅甸 美国 拜登 制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