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曝光视频:纳瓦利内同党8年前密会英使馆雇员,求“打钱”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02 14:55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在美、英等西方国家要求俄罗斯释放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之际,一段纳瓦利内同党多年前密会英国驻俄大使馆雇员、商量筹钱的视频被俄媒曝光。

据“今日俄罗斯(RT)”2月1日报道,这段视频据信是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在2012年拍摄的,主人公是纳瓦利内的亲密伙伴、俄罗斯反腐败基金会(FBK)执行董事阿舒尔科夫(Vladimir Ashurkov),以及时任英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政治事务二秘托马斯·福特(James William Thomas Ford)。

报道称,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一直怀疑福特是英国军情六处的特工,在外交掩护下执行任务。

视频显示,福特和阿舒尔科夫当天一前一后走进一家餐馆,两人的对话随后被录了下来。

托马斯·福特

阿舒尔科夫

“如果我们有更多的钱,我们当然会扩张我们的团队,”阿舒尔科夫说。

他对福特表示,自己的目标是获得“一点钱”,比如“每年花1000万或2000万美元来支持(俄罗斯反腐败基金会),就会看到全然不同的画面。”

阿舒尔科夫补充道:“这对身家数十亿的人来说不是大钱……这就是我在筹款时传递的信息,也是我和商界人士交谈时想传达的。”

俄罗斯反腐败基金会与俄罗斯反对派关系密切,该组织的创办者正是纳瓦利内,其声称要揭露俄罗斯的腐败案件。

在与福特的交谈中,阿舒尔科夫把该组织的活动概括为“大规模抗议、民间倡议、宣传,与精英建立联系,向他们解释我们是讲道理的人,我们不会摧毁一切,拿走他们的资产。”

报道称,除了提出反腐败基金会的资金需求外,阿舒尔科夫还表示,该组织可以利用英国政府提供的信息,特别是英国严重欺诈办公室(SFO)提供的信息对俄罗斯的腐败问题进行曝光。

他以俄罗斯商人阿布拉莫维奇(Roman Abramovich)以及乌斯马诺夫(Alisher Usmanov)为例,表示“可以从英国的渠道获得很多我们无法获得的信息”,伦敦“已经对俄罗斯采取了强硬立场。”

福特在交谈中没有承诺帮助阿舒尔科夫,他当时提到了俄罗斯有关外国特工的立法。不过福特建议阿舒尔科夫可以向监察贪污的非政府组织“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寻求资助,但阿舒尔科夫对与“透明国际”的合作是否有效表示怀疑。

“今日俄罗斯”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英国军情六处正在积极与俄罗斯反对派接触,其主要任务是获得有关俄罗斯经济和军事的秘密资料。该人士还表示,英国除了向反对派提供资金外,还支持各类非政府组织,“英国大使馆直接参与组建反政府组织”。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拍摄上述视频的2012年,布莱尔担任英国首相时的幕僚长乔纳森·鲍威尔(Jonathan Powell)首次承认了“窃听石头”事件。该事件发生在2006年,当时俄罗斯宣称在莫斯科发现了英国安放的窃听设备,而英国始终矢口否认。

阿舒尔科夫在2013年为纳瓦利内竞选莫斯科市长期间,因涉嫌欺诈被通缉,他2014年离开俄罗斯,目前身处英国。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月31日报道,反腐败基金会日前致信美国总统拜登,要求对35名俄罗斯商人及官员实施制裁,这封信也被发给美国国务院、财政部和美国情报机构。该组织还计划把名单发给英国政府和欧盟。而这封信的作者正是阿舒尔科夫。

阿舒尔科夫  美媒视频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