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科学家:变异新冠病毒又有新突变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02 22:50

(观察者网 讯)当地时间2月2日,英国科学家宣布此前在英国肯特发现的变异病毒又发生了一些“令人担忧”的新突变,这也引起外界针对现有新冠疫苗是否有效的担忧。

但专家表示,最重要的仍是遵守英国的新冠限制措施,否则这将可能为病毒变异提供一个“大熔炉”。

BBC:科学家称,英国发现的变异病毒再次变异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日报道,英国公共卫生部门的专家们在检测的214159个变异新冠病毒样本中,发现了11例带有E484K基因变异的样本。此前,这种变异已经在南非和巴西出现,专家认为这“令人担忧”。

目前,科学家们已经在研究这些新的变异对疫苗的影响。由于现有的疫苗是围绕病毒早期版本研制,因此外界担心变异会对疫苗产生负面的影响。而一些研究似乎表明,E484K的变异可能有助于病毒逃避免疫系统中的抗体部分。

BBC称,莫德纳疫苗的早期结果表明,它仍然对这种变异病毒有效,但接种后人体针对变异病毒的免疫反应可能没有那么持久或强烈。与此同时,诺瓦瓦克斯(Novavax)和杨森(Janssen)似乎能更为有效地抵御变异病毒。

科学家认为,即使在最坏的情况下,疫苗也可以重新设计,并在必要的情况下,于几周或几个月内进行调整,使其与病毒更好地适配。

但在疫苗还需要大规模接种的情况下,新冠变异病毒的现状令人担忧。莱斯特大学的病毒学专家朱利安·汤(Julian Tang)博士认为,最近发现的病毒变异,“并不出人意料但发展令人担忧”。

他向BBC解释说,当前最重要的是人们要遵守限制措施,降低新冠病毒的感染病例,防止病毒进一步变异。“否则,病毒不仅会继续传播,还会进化。允许病毒传播,可能会为病毒的变异提供一个‘大熔炉’。”

当地时间2021年1月21日,英国伦敦,皇家伦敦医院外,医务人员忙碌转移病患 澎湃影像图

当前,尽管英国已有超过900万人接种了第一剂新冠疫苗,人均接种率在世界上占据前列,但总体的新冠形势依旧不容乐观。2月1日,英国新增新冠肺炎死亡病例406例,英国新冠检测呈阳性在28天内死亡总人数达到106158人,为欧洲新冠病毒感染死亡人数最多国家。

同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英国卫生大臣马修·汉考克宣布,英国目前已经确诊105例南非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这105例确诊病例出现在伦敦、萨里郡、肯特郡等八个地区,其中11例没有国际旅行史。英国政府将为这些地区相关人员进行上门新冠病毒检测,将涉及约八万人。

英国将开展“两周冲刺“计划,进行大规模新冠检测,覆盖英格兰8个地区的8万人口。英国公共卫生局表示,此次将通过上门检测或增添移动检测站的方式进行“巨浪式检测” (surge testing)。新冠上门检测预计将于当地时间2月2日开始。同时,英国也将对废水进行检测,以确定病毒的潜在波及范围。

2日,汉考克在接受下议院问询时再次表示,发现南非的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后,政府已加速在布里斯托尔和利物浦,采取“挨家挨户”式(door-to-door)的病毒检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英国 新冠病毒 变异病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